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精品工程 争做大国工匠

2016-10-28 07: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其中钢筋和斜拉索23万吨、钢梁25万吨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钱长龙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江苏南通和张家港之间的长江上,一排桥墩高高挺立,蓝色的钢梁在阳光下分外耀眼,世界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已经雄姿初显。

9月27日8时,在距离沪通长江大桥施工现场100公里的扬州,中国中铁宝桥集团扬州公司钢梁制造基地上彩旗飘飘、人来人往,由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和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此举行。来自中铁宝桥集团、中国中铁山桥集团和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等8家单位的40名优秀焊工正在分批次进行焊接比赛。

赛场上,机器轰鸣、焊花四射,选手们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展现出高超的钢梁焊接技能,营造出浓厚的学技练功氛围。

技术过硬 撑起工程质量

沪通长江大桥作为沪通铁路的关键性和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施工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标准要求严。大桥主体结构共耗用钢材48万吨(其中钢筋和斜拉索23万吨、钢梁25万吨),为国内在建耗用钢材量最大的桥梁单体工程,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钢铁巨无霸。施工两年多来,大桥基础结构基本完工,桥梁施工转入上部结构,全桥多处进入钢桁梁架设工序,钢梁的加工焊接工作面逐步增多。

钢梁作为大桥上部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承担高速列车行驶中的巨大荷载和反复冲击。据统计,沪通长江大桥钢梁焊缝多达数万条,焊接长度达数十万延米,相当于几十座大桥长度总和,也相当于北京至天津的直线距离。这些焊缝全部由焊工在钢梁制造厂和施工现场一条条焊接成型。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的参赛选手张冲说:“我们公司上百名焊工正在沪通长江大桥夜以继日、小心翼翼地连续作业,以确保焊接质量和进度要求,从而撑起大桥实体工程质量。”

岗位练兵 刮起头脑风暴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建设精品工程,2016年初,指挥部经与江苏省总工会多次沟通协商,决定联合举办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并于7月开始竞赛组织工作。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在各单位内部组织,决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包括理论和实作考试。

各参赛单位迅速成立竞赛组织机构,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员工踊跃参赛,共有350余名焊工报名参赛,覆盖了所有施工单位和钢梁制造单位。各参赛单位针对考试要求,分批次邀请相关专家和技术能手开展理论和实作培训,培训共计30余次。

说起培训学习,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选手厉奇玉激动地说:“这两个月,我好像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白天在现场焊接,下班后听老师授课,晚上睡觉前还要温习教材。我仿佛上起了农民工大学,满脑子想到都是如何提高焊接理论知识和实作水平。”

激扬青春 争当大国工匠

参加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的40名焊工是8家参赛单位优秀代表,他们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焊接技能,体现了当前我国钢梁焊工的真实水平。

“本次竞赛为本厂焊工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焊工的整体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广大员工学技术、练本领、争一流的工作氛围已经形成,相信我们的企业会越办越好。”观看比赛的中铁宝桥集团扬州公司钢梁制造基地项目部经理李硕说。

赛后,经检测单位专业检测和特邀专家公平公正裁判,17名焊工分获一、二、三等奖,并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沪通长江大桥南通焊接能手”“沪通长江大桥张家港焊接能手”等荣誉称号,中铁宝桥集团、中铁山桥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分获竞赛团体第一、二、三名和“沪通长江大桥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当前,“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转变,需要一大批业务精湛和技能高超的技能人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孔文亚说:“沪通长江大桥这一举世瞩目的工程是广大参建员工展示自我的舞台,指挥部将与各参建单位一道,把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挖掘并培养出一批适应大桥和国家精品工程建设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让‘工匠精神’在这里得以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