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黄蜂”用上国家专利

2016-10-27 16:2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振宇,是郑州供电段开封供电车间开封轨道车班轨道车管理员,一名阳光帅气的“80后”,脸上时常挂着自信的笑容。

在郑州供电段,“大黄蜂”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可谓成名已久。所谓“大黄蜂”,其实就是每天施工作业中必不可少的接触网作业车,由于车身为黄色,又有升降摆渡平台等随车设备,所以被工友亲切地称为“大黄蜂”。

作为“兵头将尾”,孙振宇不仅自己肯吃苦、爱钻研,而且带领工友们一起研发创新,他们开发的接触网作业车防溜预警系统荣获了国家专利。

接触网作业车作为铁路轨道车辆,行车安全是头等大事,但由于作业车采用的是空气制动,而且车身重达近40吨,在遇到坡道等特殊环境时,制动风缸压力不足特别容易发生溜逸,一旦发生溜逸,就会造成事故,甚至会发生设备损坏和高空作业人员伤亡事故。

孙振宇和工友们坐不住了,上网查、问厂家、找专家,把这个隐患当成了自己的心病来治。孙振宇带领班组的同事一起,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推倒重来,单单是构思计划就长达一年多的时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3月,孙振宇带领班组职工给轨道车作业平台做紧急复位试验时,灵光一现,觉得轨道车平台的相位开关完全可以用在防溜中。

说干就干!孙振宇和工友们开始绘制电路图,采购相关材料和零部件,并在沙盘上进行模拟推演。在推演过程中,继电器都烧毁了7个,电路图也是反复修改,孙振宇还和工友们跑到地方院校,请教专家帮忙论证,最终获得成功。孙振宇带着攻关小组挑选出抗折性强、多方向都能灵敏接触开合的开关,在实验台上反复试验其可靠性,为了稳妥,仅这一项就试验了2个月,并最终成功进行了安装。

这一系统的发明,使接触网作业车在车站调车、作业及站内等点停靠等情况产生自动缓解时,提醒接触网作业车司乘人员在第一时间发现接触网作业车缓解,从而采取有效制动措施,防止接触网作业车溜逸造成严重后果,确保接触网作业车及人身安全。同时,这一系统又能防止司机因忘记松开手制动而造成钢轨磨损甚至掉道的情况发生,真正做到了安全隐患的早预警,彻底消除了因溜车可能造成的行车事故。

2013年6月,在一次施工返回途中,孙振宇和工友们发现股道间有大型广告牌侵入上行限界,当时上行线有两辆客车即将发车,情况十分紧急。他立即使用无线电通信设备联系车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防止了一起客车剐碰异物事故。

虽然身在最平凡的岗位,可这个“80后”的小伙子用自己的执着和责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带领着身边的工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骄人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车管家的责任。他带领的开封轨道车班也连续多年荣获段先进班组称号,为段安全生产作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