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职工感到车间“家”的温暖

2016-10-27 16: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如今,一提到慕近春,津秦高铁唐山站滦河站车间的干部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不仅为他在日常作业、安全生产中的突出表现,而且为他从落后分子到争当先进的可喜转变。

以前的慕近春可不是这样,由于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他自己又患有胰腺炎,长期服药治疗,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在工作时,他迟到早退是常事,甚至成为了影响车间规范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问题职工”。

对慕近春,唐山站党委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相结合”的理念,把一人一事的思政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到职工心里。车站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多次下到车间了解情况,也多次到慕近春家中进行走访,得知慕近春的妻子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也非常渴望他能够在工作中有所转变。当时正值车站在各车间组织开展“共保人身作业安全,共筑职工安全防线,职工及家属座谈会”活动,车站有关负责人就主动邀请慕近春和妻子参加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车站也了解到了慕近春一家生活上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惑。

只有真正关爱职工,才能走进职工心里。唐山站工会将慕近春列为长期重困职工,每季度给他发放困难补助,为他减小生活上的压力。在慕近春去医院治疗期间,车站还为他垫付了治疗期间的全部费用。各种节日,车站也是第一时间给他送去关怀与慰问。这些暖心的行为使慕近春真正感受到了车站的关怀,感受到“车站不是冷冰冰地管理,而是真的把我当成大家庭的一员”。针对慕近春思想上的困惑,车站党委副书记开展一对一包保,定期与他谈心,及时解开他思想上的疙瘩。在北京铁路局出台新的工效挂钩办法后,车间采取与慕近春面对面发放工资条的形式,当面解释共性考核扣款原因和各种单项激励、政策性增资,使他正确理解了新工效挂钩办法的内容,树立了努力工作就能多拿奖金的意识。

同时,滦河站车间将慕近春调配到基础管理扎实、职工业务过硬的班组中,作业中干部多盯多帮,职工间相互卡控,杜绝了他的违章违纪问题。车间还专门组织他参加业务培训,学习高铁新业务、新知识,使他逐渐成长为精通业务的技术骨干。

车间还充分发挥慕近春的特长,在小菜园建设期间专门留出一片空地,由他负责种植葡萄。在慕近春的精心培育下,葡萄长势喜人,收获颇丰,受到了干部职工的夸赞。

通过车站、车站党委、工会的共同努力,如今,慕近春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好职工,车间的其他职工也不再疏远他,让慕近春真正感受到了车间“家”的温暖:“车站就是我的家,我要努力工作,回馈车站。”他多次向车站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车站创造更多的效益,努力成为车站的先进职工。

点 评

没有“问题职工”,只有没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慕近春的转变,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的鲜活案例。面对职工,坚持“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相结合”的理念,这是对职工最大的爱护。同时,还要充分做好调查研究,深挖“问题职工”产生的思想原因、家庭原因、工作原因。只有一一破解这些难题,才是在真正帮助职工。针对困难职工,车站采取管理与疏导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车站、车站党委、工会各方面资源,为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此外,还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特长,要让职工真正感受到车站温暖,做到以站为家,全身心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唐山站党委书记 龚鹰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