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党委:合力创建养路工“幸福美丽家园”

2016-10-27 10:0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建成“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是今年南宁铁路局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五个建成”奋斗目标中的其中之一,也是企业关心关爱职工、为职工谋取的最大福址。玉林工务段党委着力发动和引领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朝着建成“幸福美丽家园”的目标,激发干部职工道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同频共振的内动力,努力使广大职工生活得更有尊严、工作得更加体面、有更多的获得感。

该段17个车间、113个生产班组分散在管内黎湛线、河茂线、南广线、益湛线共1300多公里线路沿线上。面对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的这个“大家庭”,该段党委把创建“养路工幸福美丽家园”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党群干部、业务干部深入一线车间、工区进行走访了解、调研座谈、实地察看,制定方案措施和推进计划,在“打造安全家园,让职工“安心”;打造和谐家园,让职工“顺心”;打造美丽家园,让职工“欢心”;打造幸福家园,让职工“暖心”的“四心”服务上下功夫、做功课,激发新动力,唤醒新激情,凝聚正能量。

 打造安全家园,让职工“安心”。该段把安全作为单位、职工、家庭的最重要支撑,强化“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安全大于天,万事排最先”的安全理念教育,制作安全宣传板报、宣传挂图、活动横幅标语等258幅期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微博、制作H5网页、图解和组织安全宣传图板展巡回车间、工区展出,用安全氛围默化人;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安全演讲比赛、事故案例分析等68场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10场次,参加应急演练人员857人,用系列教育警示人;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全面检查覆盖全段16个车间的69处道口、130多处雨中雨季看守点和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施工监护点等安全薄弱点,用代表巡查提醒人;围绕道口安全、大型施工和防洪、暑运安全,积极推进“道口百班赛”“我为安全献一计”“季度安全之星”“优质施工比赛”等劳动竞赛活动,用劳动竞赛激励人。时时提醒职工谨记“千万遵章守纪、千万注意安全、千万珍惜幸福”的“三千万”理念,保证每天装上安全上班,载满幸福回家。

打造和谐家园,让职工“顺心”。该段党委始终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环境摆在优先位置,成立劳动纠纷协调小组,及时疏导、解决职工日常诉求问题,努力让职工“端稳饭碗、端好饭碗”,增强职工工作安全感;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职工学习培训充电,提高职工素质、工作能力和适应企业快速发展需要,给职工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通过规范段、车间职代会、工会与行政民主协商、恳谈会、段务公开、职工网上家园等规定办法,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段务公开制度,让职工以知识、技术、责任、能力在单位里平等地竞争、出彩,给职工一个平等的发展空间。坚持注重人文关怀,持续不断地加大生产、生活、工作、办公场所的硬件、软件设备投入,改善职场环境设施和职工工作条件,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开展有益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多彩、小型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给职工一个舒畅的工作氛围。

打造美丽家园,让职工“欢心”。针对黎湛线、河茂线等“老线”不同程度上存在生产生活设施老旧、文化氛围缺失、卫生条件差和南广线、益湛线等近年新开通的新线生产生活设施不完善、职工买菜难、用水难、走路难等情况,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三线”建设,大幅改善沿线车间、班组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职工热爱企业的集体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建设“花园式”工区,2016年黎湛线玉林以北三线建设大修项目,投资概算约400万元;黎湛线玉林以北三线建设更改项目,概算投资约1500万元;工区房屋整修全年投资36.9万元;着重对黎湛线、河茂线进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改造、沿线工区生产生活用房和工区小伙房、小菜园、小浴室、小阅览室、小活动室等设施改造;把孔良、北流东、遂溪、平南等工区作为“花园式”工区的品牌建设,组织工区职工通过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小种植、小养殖活动,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工作。让职工在美丽和谐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诠释着“家在花园里”的真谛,展示职工们火热的养路情怀。建设先进文化工区,为车间、班组院内设立企业文化宣传栏,把新时期铁路精神、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安全生产和各项主题活动介绍等在文化宣传栏内展出,在车间、班组院内设置“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美丽站区,和谐家园”和工区职工“全家福”照片等宣传横幅标语。为小阅览室配置书柜、书桌、书籍、电脑、开通互联网,让职工在工余时间接受先进文化熏陶,修习身心素养。建设工区“职工之家”,投入资金完善工区文体生活设施,为各车间、班组建立篮球尝设置健身路径、配置跑步机等健身器材,配备体育器材,让职工锻炼身体,愉悦心情;开展文体活动常态化,使文体活动成为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斗志、焕发职工工作热情的助推器。

打造幸福家园,让职工“暖心”。针对一线现场职工野外作业、工作条件艰苦,风吹日晒雨淋,高温酷暑煎烤,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安全压力大,特别是防洪期和节假日的长时间坚守,更使职工承受巨大的压力等情况,持续开展送“阳光”活动,为职工消除思想困惑,解除职工“心结”。持续送“健康”,定期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和职工合法权益问卷调查,坚持每年为全段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女职工进行定期检查,并加强健康咨询帮助,为一线车间、工区配备小药箱,让远离圩镇的沿线偏远困难工区职工的头疼脑热、小病小疾得到及时治疗,为职工健康多一层保障。持续送“温暖,2016年职代会确定的给过生日的在职职工送一份生日礼物;为南广线各高铁工区文化活动室配置跑步机;为梧州车间、岑溪车间、贵港站专工区、遂溪工区进出道路路面进行硬化改造;为贵港站专、北流东等工区搭建车棚;为职工伙食团买菜出入困难的石桥北、罗同等工区配置电动车;为玉林东工区建设篮球场(半场)等6件好事全部兑现。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党政工团领导、科室干部、党团员与困难职工“一帮一”、“二帮一”结对子活动,段领导每年分别与10名重困职工家庭建立结对帮扶,每年拨出专项资金持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逢年过节送慰问”等活动,2016年投入77850元为沿线车间、班组伙食团购置了海带、绿豆、白糖等物品,为职工防暑降温。开展“金秋助学”,为27名因子女考上大学、大专造成临时困难的职工申请了助学补助共2.47万元;开展 “两节慰问”,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段党政工团代表慰问看望164户困难职工、遗属,发放慰问金11.54万元,2016年“三不让”资金支出159420元,受益职工221人次,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点赞”,使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关爱和温暖“四季如春”。(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