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职职工坚持读书,收获多彩人生

2016-10-26 16: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说起读书,在哈局工作的职工,会有很多热议的话题,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认识,家庭教育太重要啦,告诉家里的小孩,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都可以用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是的,做为家长,走向工作岗位十几年,几十年后,深有感触,当初如果自己再努力一点,刻苦读书,考上理想的大学,现在的人生很可能与众不同,

笔者认为,不仅是学生,需要好好读书,成人,特别是身为家长,在职职工,更需要好书的滋养,岗位成才是一种需要,创业创新更是离不开读书带来的深刻影响。

首先,在职员工工作之余,要合理利用好。大家都知道,上一天班下来,已经很累了,吃完饭,有的喜欢散步,看电视,甚至有的喜欢打扑克,麻将,如果将8小时以外的时间合理利用好,养成读书习惯,当然根据工种不同,需求也自然不一样,对你工作有用,创业,创新有用的书籍尤其要列入读书计划内,这样,几年下来,和实践相结合,你很可能成为这方面的“大工匠”甚至超越专业人士成为这个领域小有名气的“专家”。

其次,周围环境影响对坚持读书是一种考验。笔者由于工作原因上北交大培训半个月,培训班上的学员由于都是现场来的工人,干部,懂得机会来之不易,都特别珍惜学习机会,学习氛围,让大家互相比着学习,看谁收获大,学习结束后,又来到北京大学,看到北大的学习氛围,更是让人发自内心的振奋,一天12节大课,让你投入其中,整个人就会不自觉地进入学习状态,即使这样,有一场北大毕业五年的学姐演讲中,还提到“勤奋”是成功必要环节,一周开40次会议,让笔者深深震撼,原来,我们一直生活在福堆里,相比之下,我们每天生活的周围环境对坚持读书是一种无形的“考验”这就需要想读书的朋友远离不健康的场所,多接触积极,健康,学习氛围浓的环境 ,使自己爱上读书,从而有坚持下来的决心和毅力。

最后,笔者用非常喜欢的温家宝总理说的几句话,送给在职职工朋友们,“要处理好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同样,做为岗位上的每一位职工,如果有计划,有步骤把每年,每季度,每月,每天的时间合理分配,哪怕每天挤出半小时专门读书,几年下来,你的人生品味会发生惊人的变化,读书带来的益处,让你终身受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