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的耳目

2016-10-25 22: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红

 信号系统是铁路运输的核心设备,是铁路运行控制的神经中枢系统,是高速铁路安全、准点运行的重要保障。简而言之,信号是列车运行“耳目”。为了保障“耳聪目明”,高铁信号工们无论寒暑,不分昼夜,奔忙巡检,维修养护,信守安全高效的承诺。

白天动车组疾驰,每到夜间,有着那么一群人,他们用手中的工具,细心地维护着信号设备,每一次动车安全经过,都有着他们的艰辛和努力。

晚上11点,工作一天的人们开始睡前准备,我们也开始班前准备,工长组织开班前会,对今天工作内容进行分工,交待好注意事项,大家一起进行工作前预想,探讨今天工作中可能遇到问题以及安全预想,工管员开始准备今晚干活的工具,每一件工具都贴有反光标,防止夜间干活时遗漏工具,上下道前都会认真清点工具,做到不遗落。联络员到运转室登记要点,监控设备。

(工长组织开班前会).jpg

(工长组织开班前会)

天窗给点后,所有人都按照分工,非常有序的进入工作现场开始今晚工作。今晚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道岔检修,道岔中移动的尖轨和固定的基本轨都有一定的维修标准。为确保道岔保持在标准调整范围内,我们要检查道岔的密贴力度,会在移动尖轨和固定基本轨间放置一个2毫米厚的检测铁片,如果道岔不能转换到位并保持位置固定,就说明调整间隙过于紧密,须适当调整放松。然后再放置4毫米厚的检查铁片,如果此时的道岔转换到位,就说明间隙过大,如果不立即处理,不但会造成列车通过时颠簸不稳,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列车脱轨。我们必须保障高铁道岔误差不超过“2毫米”,完全按照标准化作业,检查试验好每一组道岔。

(道岔检修).jpg

(道岔检修)

4:30点钟的时候,天窗结束,我们也已经下道,回到工区的我们,不是躺下就睡,而是召开这一天的收工总结会,工长对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等到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们对当日的所有技术资料进行整理、核对、保存,做到日清日毕。

一天工作的结束,也意味着我们当了一天合格的信号工,我们既不渺小,也不伟大,只是每日认真的做着我们的本职工作,将平凡的事情每日坚持的做到精细,每当人们乘坐高铁,动车安全地经过,我们都会为自己是一名高铁信号工而自豪。

这就是高铁的耳目——高铁信号工。

(我们守护的高铁站).jpg

(我们守护的高铁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