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第一次与动车组“亲密接触”

2016-10-17 11:2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明南 高文慧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动车所工作是一份“高大上”的职业,而去动车制造厂家接车、验车更是一件风光的事情。可是只有当你亲身经历后,才知道这里面包含着“高铁无小事”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对于西安电务段动车车载车间职工唐佩来说,第一次赴与动车组“亲密接触”是在一种“忐忑不安”的情形中开始的……

动车组行驶超过60万公里时,要送厂进行厂修,对动车的受电弓、高压电器、电气设备、走行部等状态、作用及性能进行更为全面的检测和大修。10月份,车间安排唐佩赴上海迎接厂修的动车组,针对这是唐佩首次一个人担当接车验收任务,临走之前车间专门安排工程师就一整套接车、验收程序对他进行了单独培训。师傅们反复嘱咐,使他突然意识到这次“亲密接触”不只是简单试验和“走马观花”式的检查,这其中的责任用一句网络形容词,就是“压力山大”呀!

“2096车T1端主用DMI花屏,需要更换。”

“2096车更换了两个数传,必须和上海电务段要回数传间隙……”

“2096车DMI是小按键屏,版本是1.19,更换完毕后一定要再次测试总线阻值。”一路上,工长的微信不断。

来到上海高修厂动车所,唐佩才真正体会到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感受。

这次2096动车是配合修,没有专门的ATP修程,所有事情都得自己联系,再加上上海高修厂动车所里没有发码设备,供电作业前必须借助上海电务段的“金箍棒”——发码杆进行发码,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供电作业。按照接车验收流程,从检查电气机柜板件、螺丝紧固情况,再到测试电阻、主、备系试验。对于这一系列的流程,他丝毫不敢有任何马虎……“T2端轮径值误差超上限,”这是他核对2096轮径值发现的轮径值修改错误。微信汇报立即从上海传回到西安,车间师傅们重新对2096车T2端轮径值进行了修改,使动车隐患得到了及时处置。在随后的再次断电作业时,尽管动车所地沟里的积水都已经淹过了脚踝,唐佩还是踮着脚在地沟里继续对数传、BTM、TCR进行检查、测试作业。汗水湿透了工作服,双手沾满了油污,此时也顾不了这么多了……

看着2096车安全驶入西安动车段II场的股道,唐佩紧张的心才彻底放松,第一次“亲密接触”非常圆满。现在回想起来,一个人远赴上海验收厂修动车,更换显示屏时的小心翼翼、断电登上车顶时的心惊胆战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唐佩觉得,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让他学会了很多,感觉自己更有担当了。虽然错过了国庆佳节与家人的团圆,但“高铁无小事”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更让他愉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