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铁建设者之歌

2016-10-02 19:1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十一”长假,本是一个合家团圆,共度佳节的好日子,然而,在中铁十九局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12标工地上,参加地铁建设的500多名工人顶风冒雨,日夜坚守在工地,用“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抒写了一曲建设者之歌。

1.jpg

“我们这个标段全长6.5公里,隧道竖井深达50米,两座隧道设计为双洞单线隧道,总长7672米,多处浅埋下穿鱼塘山庄和广汕公路,地质复杂;桥梁、路基、车站应有尽有,是全线最长,工法最多,安全风险最高的一个项目。这个标段,虽说是一个地铁项目,但它的工艺和工法和铁路项目一样,全属矿山法施工。三年里,我们克服和战胜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现在天气变凉了,正是我们甩开膀子大干的好时机,每个工点正按项目部下达的节点工期发起总攻,确保明年九月底主体完成。这名八O后出生的项目总工赵勇如数家珍般向笔者说到。

2.jpg

因受台风“鲇鱼”影响,整个工地细雨蒙蒙,秋风习习。10月1日上午10时许,笔者在金坑车站看到,两台泵车高高扬起长臂向站台2-4梁板输送混凝土;只见23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人各就各位,手持振动棒正专心致志地捣固着混凝土,为了内实外美,他们像绣花姑娘一样,眼睛一致盯着钢筋的间距不停地振动捣固,汗水、雨水和溅出的水泥浆湿透了全身,可谁也顾不上擦一擦,大伙为抢在节点前完工,已连续3个月坚守在工地。施工队长刘永兵带着老婆、儿子、媳妇和刚出生的孙子一家人来到工地后,为了地铁建设,一家三代五口在工地整整度过了720个日日夜夜,真是献了终身献子孙。

最难最险不过埋深50米的中间竖井,它的垂直高度相当于18层楼房一般高,一眼望去,深不见底,是全线埋深最长的竖井,从地面来到洞底,刚好18级台阶,人称“十八层地狱”,安全风险可想而知。负责施工的隧道六队56名四川籍老乡,经过180天的紧张施工,硬是从“豆腐”里打出了一个铁洞子,创造了矿山法竖井施工多个奇迹。

3.jpg

在竖井开挖前,这个队首先采取先锚索施工,根据地质勘察资料,在竖井四周打九口深达35米至45米的降水井,实行昼夜抽排水,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四周墙壁渗水问题,保证了后续作业的安全。其次,由于场地狭窄、渗漏水量大、竖井上层土质松软、岩石裂隙发育,只好采取人工配合机械的开挖方式,这种方式对富有隧道作业且长期参与竖井施工的隧道六队来说,无不是一种身体素质和专业技术的再考验。大家知难而上,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天,二天,历经参战员工180天的紧张施工,确保了竖井安全封底,探索并总结出了一套埋深竖井开挖的新经验,为正洞开挖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隧道二号工地,去年分配来的大学生李大鹏,在师傅的指导下,很快熟知了自己的岗位和责任。只见他头戴安全帽,手持一把手电,怀揣钢圈尺,人称“三宝”;不分昼夜值守在工地;他常说:“洞内值班,安全质量是大事,旁站监督,质量管控,安全检查,农民工干活好苦好累,我要当好他们的保护神”。

“我们项目现正处大干时期,一个萝卜一个坑,平时我们都在各自的工点上坚守着,吃住在工地,现趁人年轻,要多学技术,多学本领,让自己早点成长起来,既然选择了十九局,就要为地铁建设多出力,苦点累点不算啥.....”今年分配到项目的技术员杨环宇如实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项目总工赵勇和资料员张驰,这对八O后恩爱夫妻,为了地铁建设,虽说分工不同,可各自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互帮互学,忘我地工作。一次,张驰60多岁的父亲病重住院多日后,他俩才抽挤时间回家探望,不几天又匆匆忙忙地赶回了工地。妻子已身怀二胎七个多月,项目经理冯勇多次劝说赵勇护送妻子回家生产,可他(她)笑到,没事,来得及,等“十一”长假过后再说.....

多么好的职工!多么好的誓言!他们为了广州地铁建设,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坚守着,奉献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