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车务段Y177次列车载誉归来——北京车务段黄村—乌鲁木齐Y177次列车值乘见闻

2016-09-27 22: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欢立敏

2016年8月30日,北京车务段接到黄村—乌鲁木齐Y177次旅游列车担当任务后,由主管副段长牵头,运输科、乘务车间在北京车务段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从列车编组、设备设施、基础资料、人员抽调、作业组织等各个方面进行紧张筹备,确保各种物资准备充分。

mmexport1473303991186.jpg

8月31日中午12:30分,乘务车间专门抽调部分保定籍骨干人员前往天津,提前入库熟悉列车设备情况,清理列车卫生,安装车门锁闭器,从整理车厢卧具、备品、保洁工具,到茶炉上煤上水,检查消防设施及各种设备的使用状态,再到餐食餐料的准备,餐厅厨具的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库内整备。并结合列车经过站点多、线路长、值乘时间长、值乘难度大的特点,乘务车间积极联系制作车门锁闭器,对每个车门进行安装,消除车门开放隐患,确保车门安全。

9月2日上午,以乘务车间主任为首的添乘干部带领全体值乘人员前往黄村站,做好接车准备。14:10分,待迎候全体旅客上车后,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由北京车务段乘务车间担当值乘的Y177次黄村—乌鲁木齐“笑夕阳”号旅游列车满载800余名“笑夕阳”老年旅游团,顺利驶出黄村站。

由于车上设备设施较为陈旧,旅客们怨气较大,纷纷抱怨车上没空调,电扇时开时停,开水时有时断。为此,列车员们始终面带微笑,态度温和地对旅客进行耐心的解释,稳定旅客情绪,并表示硬件上虽有一些欠缺,软件上一定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需求,让旅客满意。

mmexport1474255650220.jpg

针对Y177次列车车底设备陈旧,沿途上水不足,填乘干部、列车长及时联系上水站及有关局客调进行沟通上水,16车茶炉上水管折断不能正常上水,添乘干部亲自盯控工作人员在车辆另一侧上水,从而保证了列车上水供应,并安排4名男列车员随时为旅客供应开水。

值乘期间,针对旅客年龄偏大,行动相对缓慢的特点,列车员们除了对旅客进行安全常识宣传外,还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旅客逐一登记,做好重点服务,并积极征求旅客对列车服务、餐车饮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旅客行程制定菜谱,菜品灵活多样,荤素搭配、咸淡结合,尽最大努力迎合老年人的口味,另提供订餐服务,由列车员在车厢逐一进行预订并及时将可口饭菜送至车厢。

值乘中,列车员们除了确保车门安全外,努力克服车内无空调温度高的艰苦作业条件,保定籍列车员刘云鹏、刘锦一次次汗流浃背及时将开水送到旅客身边,遇有严重缺水时,有些列车员还主动将自己暖瓶里的开水让给旅客饮用,让旅客倍感暖心。

得知有老人的背包带坏了,列车员跑前跑后找来针线,帮老人将背包带缝好,得知有老人不小心误将自己珍惜的银筷子丢入垃圾桶,列车员用手将垃圾桶翻了个底朝天,终于帮老人找回来。

一位七旬老人中途突发心脏病,为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列车长及时联系前方站乌西站,为及旅客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就近下车。另有一位旅客途中突然接到老伴去世的噩耗,晴天霹雳让老人悲切万分,车厢列车员得知情况后,遂上前对老人关切安慰并及时通知列车长,列车长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前方停车站,方便老人就近下车转乘其他车次,快速回家处理老伴后事。

9月13日,当得知车上有旅客过生日时,列车长专门嘱咐餐厅为这名旅客精心做了一碗长寿面,看到眼前这碗浓聚着全体乘务人员爱心的生日礼物,让旅客感动至极。

9月15日中秋节当天,列车员们和车上旅客欢声笑语、交流互动、共度中秋,列车员还拿出自己带来的月饼与旅客一起分享。

为给“笑夕阳”号旅游列车全体旅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旅行环境,历时15天的行程中,全体乘务人员随时打扫车厢过道,清理小桌上的果皮杂物,时刻保持车厢环境整洁如初。

一位年届七旬的老先生感触颇深地对5、6车厢的列车员们说:坐你们这趟列车我感觉特幸福,显得我们年轻了,也不老了,精神焕发,我代表5、6车厢全体旅客谢谢你们,为你们点赞。

更有旅客有感而发,以诗言谢全体乘务人员:

汽笛一声震天响,夕阳专列游新疆。

车厢内外好热闹,欢声笑语歌声扬。

陌路游客四方来,皆因有缘聚一堂。

小萧小徐和小张,跑前跑后姐妹忙。

废寝忘食不怕累,关心旅客放心上。

想客所想尽心帮,助客所难永不忘。

我等旅客街满意,感谢几个好姑娘。

值乘期间,Y177次列车共收到旅客表扬信40封、并多次播打12306客服电话对列车员的贴心服务表示赞扬。12306客服中心为此给北京车务段下发表扬工单一份,圆满完成Y177次列车值乘任务,载誉归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