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补强“五项”薄弱环节守住国庆假期安全

2016-09-23 16:0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国庆“黄金周”长假临近,为确保长假期间线路安全,玉林工务段提前补强既有线施工、线路质量、钢轨探伤、天窗点内外作业和路外安全环境等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国庆节期间安全持续稳定。

该段组织制定安全薄弱环节检查整治方案,确定检查整治重点,组织相关科室按照分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追踪分析和落责考核。指定安全科负责收集、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追踪问题整改。

该段分别由5名段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车间、工区,对施工、维修和作业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整治,以施工组织方案和人身安全控制方案制定落实,上线作业人员资质把关,施工防护、施工质量、开通放行条件等关键环节控制,以及设备维修和线路探伤、检查作业安全为重点,加强检查整治,确保施工维修和检查作业安全。检查探伤作业落实基本制度情况,重点对探伤作业落实防护避车制度、天窗点内外作业管理规定情况和道岔关键部件探伤劳动组织变化等进行重点检查,采取跟班作业、全过程盯控等方式,研判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的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探伤作业安全。检查天窗点内外作业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天窗点外作业计划审批、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审批的作业计划与车站登记、班组日计划、报段的次日作业计划、现场实际是否一致,天窗外作业计划审批表班组是否存档和预警制度、作业监控终端使用制度、录音对讲机回放等基本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施工方案、组织措施制定及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结合运输条件、场地条件、天窗时段的特点编制有针对性的施工技术安全组织措施;点前、点中、点后“安全三关”是否按方案严格执行;施工机具材料、人员等是否准备到位,防护信号牌(灯)设置是否正确;跨线搬运材料、机具是否设置有效防护;各项施工作业标准是否达到要求,开通前设备质量是否满足行车条件等。线路质量专项检查由线路技术科负责组织,对客车径路设备、到发线、段管线、客车停留线、车站咽喉区道岔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整修。路外安全环境排查整治路桥科负责对沿线运输环境、危树、桥梁防护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整治。

该段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指定专人负责随时汇总检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迅速组织整改,对确实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逐级建立问题库,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向专业管理科室汇报并制定安全卡控措施,盯控问题整改。

同时该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作用发挥,认真落实劳动安全“一岗双责”责任制,增强履责意识,加强现场薄弱环节安全检查,特别是秋检秋鉴作业以及重点施工,加强防护避车、重点机具使用等人身安全关键盯控,严肃惯性“两违”问题分析考核,盯控问题整改,确保作业和人身安全。(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