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企业共青团如何服务青年素质提升

2016-09-14 10:2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轶

服务青年,是团组织的基本职责和本质要求,是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的前提条件,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当前,企业正处于发展与改革的新常态时期,共青团组织如何服务青年素质提升,为企业提质增效建功立业就成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课题。

立足于企业发展实际,青年永远是生力军和突击队,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郭沫若说过:人的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的人推进的,但是每一代人在他最高峰的时候,就是在青年时期做出的贡献最大。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的历史,也是青年的历史。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共青团通过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文明监督岗、青年创新创效、青年素质工程等一系列“青”字号工程,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企业中心工作上来,是推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动力源泉。

时代发展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在不断发生着改变,青年团体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一是青年的发展日趋个性,与社会直接的互动更加频繁和深入;二是青年员工思想活跃,价值观多元,缺乏扎实动力,心理较为脆弱;三是青年对传统政治活动的冷漠与个体化、社会化参与并存;四是道德能力水平低,自觉性差随社会发展日益显现;五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和困惑得不到有力疏导。面对新时期青年员工存在的各类问题,共青团如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和纽带就显得尤为重要,共青团如何站在企业青年员工身边,服务青年提高综合素质更显得刻不容缓。

在企业内部,青年员工的构成多种多样,从技术人员到职工干部、从农民工到大学毕业生、从项目一线到机关部门,青年员工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也不尽相同。但是,企业青年员工有着许多本质上的共性,企业共青团服务青年素质提升也应当把握以下几点:

一、抓住核心,精准发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紧跟党走。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当前团员青年中主要存在“四个缺乏”,即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缺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缺乏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缺乏严格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当前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结合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党章学党规、学团章学团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不断提高企业广大青年的政治信仰和理论素养,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共青团员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二、服务中心,夯实基础,带领广大青年发挥才智促进生产。

共青团是政治组织,和企业党组织一样,要注意其企业性,要立足本职工作,带领青年员工发挥创新创效能力,通过技能大赛、技术比武、生产竞赛等各类活动的形式,在青年员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从而提高青年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中心工作上来,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推动企业永葆青春活力,不断向前发展。

三、提供平台,创新方式,凝聚广大青年激发活力实现价值。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说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要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适合青年的活动。共青团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现代青年的新的特点、新变化,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技能培养、岗位贡献等现状,结合企业实际,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团结和凝聚青年;通过举办写作及演讲比赛发掘人才,培育人才;通过科技创新活动和群团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生产做贡献;引进现代化的人力资源测评机制,助力青年员工准确定位,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加速成长成才;充分利用“幸福之家”志愿者服务团队,解决青年员工后顾之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和拓展训练,疏导青年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适时举办青年员工内外的联谊活动,提供交流平台解决婚恋问题。

四、秉承传统,融入网络,辅导广大青年敢于责任担当。

团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利用互联网+扩宽网上共青团建设新领域,以青年之声、中国中铁青年网、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充分运用其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等特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年自觉加强学习,提身自身的道德修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辅导广大青年员工求真务实,敢于作为,敢于担当。

五、保持纯真,防腐拒贪,指引广大青年加强廉政建设。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空前的发腐败斗争。共青团也要指引青年员工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懂得沉淀,知道自己不足,知道自己的差距,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廉洁自律的问题上,决不能越红线、闯底线,坚持做到“谋策不谋反,谋事不谋礼,谋文不谋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共青团工作就是要融入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青年群众中来,到青年群众中去,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不断提升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做好桥梁与纽带,全面提升青年素质能力,以青春之朝气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