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一次吊装到位

2016-09-02 19:3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善清  王璠

  2016年9月2日6时37分,湖北省天门市天门火车站朝霞满天、鞭炮声声,三一重工350吨大吊车作业的轰鸣声,汇聚成了欢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天仙潜项目部“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一次吊装到位”交响曲。

天桥中心里程为长荆铁路K44+269处,天桥长37.4米、宽5.7米、高4.9米,重42.5吨。天桥柱采用钢筋混凝土柱。天桥主体为钢桁架结构,钢桁架为焊接箱型梁无缝钢管的结合结构。桥面采用压型钢板混凝土组合楼面,天桥顶棚层面系统采用轻钢屋面,楼梯及楼梯范围内的站台、雨棚采用混凝土框架形式。

由于该天桥外型尺寸较大,受接触网、轨道、站台、雨棚等既有设施影响,大型吊车起吊地理位置不但窄小,而且吊装时还条件受限,施工难度较大。为尽快解决上述客观受限问题,承担施工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天仙潜项目部经理、总工以及工程部门,今年3月已20多次现场勘探,4月中旬就制定了6套关于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的吊装施工方案。项目部将方案上报集团公司认定选项,批复了三项可行性施工方案。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又将三套方案上报武汉铁路局相关部门、专家及湖北省江汉铁路公司进行“三选一”评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现施工方案获得武汉铁路局审查通过。

天门站既是长荆铁路的一个中间小站,也是江汉平原——天仙潜铁路客货共线的接入站。由于该天桥吊装施工将直接影响天门站Ⅰ、Ⅱ、Ⅲ 道接触网停电,加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首次进入铁路客运天桥施工领域,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总工为此怎样解决影响设备设施,保障施工安全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8月21日、24日、27日,项目主要领导再次到天门站复查施工方案与受影响的设施情况。为了确保9月2日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一次吊装到位。8月28日,项目部最后在天门站施工现场召开“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一次吊装到位”现场办公会,各参战单位负责人、技术主管通过现场站台、轨道、雨棚、汽车吊所停的位置,所受影响物体。经3小时反复实地考察、论证、研究分析。最终形成8条措施,解决天门站Ⅰ、Ⅱ、Ⅲ 道接触网停电所影响的设备及运行安全问题。

9月2日凌晨4时,承担这项施工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天仙潜项目部的接触网作业队、房建作业队、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科工装备公司天门站施工人员,他们早就来到施工现场,首先进行安全点名,项目部安全总监进行天桥吊装施工前的安全讲话,总指挥——项目经理就施工中注意事项、施工要点,进行了站前动员讲话。总工就施工工序、工艺做了强调。

参加这次天门站客运跨线人行天桥吊装施工的单位有:武汉铁路局施工办、电务处、通讯处、工务处、运输处、安监室、房产处,天门站、襄阳供电段、电务段、房建生活段、荆门桥工段、京山线路车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北京中铁监理及施工单位共120多人参加了天桥吊装施工。(邹善清  王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