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动漫进校园

2016-08-31 12: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  刘晓瑞

“同学们,大家都看到屏幕上的动漫了吧,今天给大家上一堂特殊的课”8月26日,阎良工务段组织青年志愿者与阎良地区金城小学的新生在一起,上一堂以“路外安全教育”为主题生动有趣的课。

随着投影仪上的动漫播出,只见一辆火车向着急速驶来,一个戴着红色帽子的卡通人物翻越了已经降下来的栏杆,道口工急忙从前面赶来,拦到了这个小朋友面前,火车飞驰而过......

观看动漫的新生用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这时该段志愿者身着黄色制服,出现在了屏幕面前,开始了这堂以新生安全为主题的讲课。

“这里有两副画,第一幅呢,两个小学生在放学的路上,边沿着铁路线路行走边玩耍,民警叔叔见此急忙赶过来制止并给他们耐心讲解了这样做的危险后果;第二幅呢,仔细瞧瞧,一辆火车正准备驶过来,有个骑自行车的小朋友也不观察道口两边直接往前冲,吓得大货车冒出了汗,是不是很危险啊?”

为让小朋友更加感兴趣和深刻认识危险,该段组织专业技术骨干,结合全路路外典型案例,制作了路外安全动漫,在课堂一开始向小朋友进行了展示,通过具有吸引力的动漫来给他们传授知识,就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随后,通过简单直观的漫画图片给他们讲述故事,帮助他们正确理解隐藏在漫画中的含义,帮他们了解学习有关铁路安全知识方面的规章制度。离课程结束还有10分钟时,为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志愿者与他们一起进入有奖问答环节,对课上讲过的知识进行提问,同时,对回答问题的对错程度予以不同程度的奖励,比如发放文具用品、漫画书等,增强本次活动的氛围。

“看了这些动漫图,我也有很深的触动,我们学校附近的道口比较多,每年开学季都是刚送过来的小孩子,家长们都很担心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但是,有个事我感到很欣慰,多年来,这个段都会主动联系学校,每年开学季都会对学生进行路外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他们的安全教育,学校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解决了家长们的担心问题,历年来,学生放学路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次事故,家长们把孩子送过来都很放心。”班主任李静说道。

自该段成立以来,所管辖的道口是全局数量最多的,因此,该段一直将路外安全宣传教育作为确保安全的重点,尤其是每年的开学季,该段都要抽调机关人员分片区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每年都会用不同的形式给他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去年以发放宣传单为主,今年则以孩子们感兴趣的动漫为主。(张伟  刘晓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