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9°C热浪中的“安全哨”

2016-08-16 09:5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明南 周靖富

骄阳下,他目光炯炯地注视着线路上过往的车辆;热浪中,他不厌其烦地复诵着对讲机传来的信息……

他叫刘智,今年24岁,是西安电务段青岔信号工区的一名信号工。8月中旬以来,陕西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了酷热难熬的高“烤”时节,连续的高温酷暑给这名“90后”信号工带来了不小的“烤”验。

8月15日12时30分,笔者跟班来到了“天窗”作业现场,目睹了这名“90后”信号工面对骄阳和热浪的“烤”验所表现出的正能量。此时的作业现场,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没有一点遮阴的地方。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令人难以呼吸,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39°C……

“下行线货车一接近,作业人员下道避车。”

“下行线货车一接近,作业人员下道避车,明白。”刘智及时回复驻站联络员后,环顾四周,提醒正在进行检修的作业人员。

不到两分钟,一列货车从邻线快速通过。刘智脸上的汗水也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不断地往下落,很快地就被干燥的热浪带走。

“像这样的高温天气,我每次出发前都要按规定携带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防暑药品上道,做好充分准备,防止人员中暑、头晕、恶心等现象发生。”趁着避让列车的时候,刘智告诉笔者:“作为现场防护员,最大的职责就是不受任何环境的干扰,不间断地防护来往的列车,尤其是中午气温最高、太阳照射最强烈的时候,及时督促作业人员下道避车。因为在这个时段也是人最困乏、精神状态最差的时候,安全防护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

“邻线轨道车转线,确认作业人员、机具是否侵限。”对讲机里传来新的指令。

填写防护记录本后,刘智吹响了手中的号角。

地面温度还在继续上升,远远望去,热浪翻滚的“空中车站”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强烈的光线刺得刘智睁不开眼,湿透了的防护服紧紧裹在身上,黄豆般的汗水不停地流淌,但刘智还是不厌其烦回复着对讲机传来的信息,时刻提醒作业人员,同时仔细观察每一名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任凭骄阳暴晒、热浪炙烤……

120分钟的“天窗”修结束了。刘智擦擦脸上的汗水,再次四周环视确认作业人员已全部撤离线路,“每天中午这样的检修作业已经习惯了,只要设备安全、人员安全,我就开心了”刘智自豪地说。

这就是“90后”信号工刘智。

这就是热浪中的“安全哨”刘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