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抓五个围绕 打造五“心”家文化

2016-08-13 22:0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桂秀

中铁四局一公司重庆地铁项目部承担了重庆地铁十号线最大一座车站--王家庄站及站后折返线区间。车站为双岛四线明挖车站,重要节点为主体结构2016年5月31日完工,附属结构2017年1月31日完工,2017年12月31日十号线开通运营。

自2014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在局、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以人为本”的建家理念,坚持以四个《实施意见》为核心,以党建为统领,以员工自愿为原则,以在施工队伍中建立工会组织为突破口,团结一致,激发全员的工作激情,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紧密围绕五个中心,不断完善项目部管理机制,创建五”心”家文化。

一、围绕组织抓建设,打造称“心”家文化。

项目部党工委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引导,围绕局企业文化识别手册、“三工建设”和创建“学习型项目部”标准,打造标准化驻地建设。

1、建设标准化生活区域,打造生活称“心”家文化

通过公开规划方案的方法,充分征求员工(包括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统一建设标准化办公区、宿舍区,并在宿舍区统一安装了空调和“空气能”热水器。还配置了探亲温馨房,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聘任专职保洁员,给职工和农民工建设了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获得了公司“三工建设”、“四先评比”进单位称号。

2、建设特色项目文化,打造素质称“心”家文化

为打造项目特色文化,更好的展示四局员工良好的外在形象,结合项目在市郊施工的特点,多次开展“学国学知礼仪”助推项目文化建设讲座,从商务礼仪与职业素养、打造商务魅力之形象塑造、打造商务魅力之商务谋面、打造商务魅力之商务来往艺术、打造商务魅力之商务来往沟通五个方面开展了学习,建设了一支知国学、懂礼仪、晓风俗、讲礼貌、会谦虚的四局“标兵”。获得了股份公司、局道德讲堂示范点荣誉称号。

3、建设学习型项目部,打造成才称“心”家文化

项目部积极为员工们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制定了《中铁四局一公司重庆地铁项目部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教育培训制度》,组织了各项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项目部党工委还成立了员工夜校、开展业余党校,对新分配大学生推行导师带徒学习机制。还组织26名青年员工个别谈话、月度集体座谈9次。讲授国学、道德、法律讲堂等思想政治理论课26次;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廉洁教育等学习46次。还鼓励农民工自学取证。据统计:农民工余定刚、董群等6位人员先后取得信号工和电焊、氧焊、氩弧焊特种作业证书,成长为新型的产业工人。帮助他们在企业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支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截止目前,项目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并在重庆市、股份公司、业主单位、局一公司获得多项荣誉,如项目经理王建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股份公司劳模、局劳模,项目党工委书记获得局优秀党务工作者、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孙志才获得一公司先进工作者等共计20余项个人及部门荣誉,并获得中铁四局学习型项目部称号。

二、围绕安全抓生产,打造安“心”家文化

项目部党政携手,坚持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原理,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可控、生产有序

1、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打造制度安“心”家文化

项目部高度重视生产过程中深大基坑开挖、石质基坑爆破、主体施工高支模和塔吊特种设备管控等重、大风险源的安全管控力度,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明确项目经理和书记是项目安全生产和操作技能培训的第一责任人。组织了各项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并利用宣传栏、工地围墙等场所,张贴有关操作规程漫画、安全生产案例图片、制作发放《工程项目人员安全指导手册》、开展“建筑安全小精灵讲课”活动。在项目部员工和协作队伍中选聘群安员、青安岗和班组长,实行施工生产双方共管的工作方法,分工分责,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安全设施建设费用投入,设置应急物资、远程监控、高空作业防护网等安全管理设备设施,制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高风险工序项目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等制度,健全内部评比奖罚制度。并先后获得了2014年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2015年重庆市渝北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中铁四局安标工地。

2、责任义务双方共担,打造专业队伍安“心”家文化

按照工程项目管理遵循“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原则,在项目部组建之时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邀请农民工代表加入,并与协作队伍签订责任包保共管责任书,划分作业区,落实责任人,制定责任包保目标及措施,明确责任和义务,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作业人员,落实到每一位员工。使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人员、机具、材料、环保等诸多环节融入双方共管共保之中。合理的项目管理,促进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项目部克服了五大难点(1:工程规模大:2:设计、施工难度大、3:工期压力大、4:安全风险高、5:施工协调难),在晚半年进场情况下,于2016年1月27日,提前业主要求四个月完成既定节点目标。并在业主、局、公司举行的年度、季度、月度劳动竞赛中获得第一名11次,第二名3次,第三名1次,其中在业主单位的劳动竞赛中蝉联两年度第一名。

三、围绕中心抓服务,打造舒“心”家文化

项目部以“以人为本、自利利他”为中心理念,打造“合作共赢、成果共享”、“让利+帮扶”的服务意识。

1、服务施工生产,打造工作舒“心”家文化。

领导班子对各岗位进场人员严格把关,精益求精,除过硬的基本功外,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的大局意识、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也是考核的重点。

2、服务员工和农民工成才,打造前途舒“心”家文化。

项目部本着干一项工程、育一批人才、建一支队伍的指导思想,根据员工性格和优缺点,量体裁衣,坚持“六步法”培养机制、制定导师带徒计划,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实操技术培训、国学礼仪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为所有参建农民工授予安全生产和操作技能培训,成立职工夜校、业余党校、网络文化室、职工书屋、党群协理员文化室、联络站、诉求室、心愿墙和厂务公开栏,鼓励农民工自学取证。聘用项目部门负责人任专业技术培训师,选聘协作队伍班组长,并实行月度考核、季度奖励、年度评优的奖罚制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