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下的钢轨焊接工

2016-08-12 18: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060.jpg
  • 副主人李建文指导盯控吊轨作业 019.jpg
  • 副主任李建文指导监控钢轨装吊作业.jpg
  • 焊接工蔡瑞琳对焊接好的温度高达800多度的焊缝进行检测.jpg
  • 焊接工王星在80多度的焊机旁清理焊机焊锈.jpg
  • 技术主管张宝祥站在60多度的轨垛上指挥长轨装吊作业.jpg
  • 设备检修职工刘高学检查电气设备.jpg
  • 探伤工李军峰使用超声波探伤仪对焊接好的焊缝进行探伤 195.jpg
  • 为了防止中暑,探伤工李军锋及时喝下藿香正气水 199.jpg
  • 职工刘高学检查工作设备 107.jpg
  • 职工刘高学检查工作装置.jpg
  • 职工刘高学检查长轨运输滚筒 167.jpg
  • 职工冒着高温进行长轨装吊作业.jpg
  • 职工们在操作吊轨作业.jpg
  • 职工在高温下挥汗如雨.jpg
  • 职工装卸百米短轨5.jpg
下一个

近年来,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升对钢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国内主要铁路干线都换成了几千米或者上万米的超长无缝线路,这些超长的无缝线路都是在钢轨焊接基地里由一根根100米长的钢轨焊接成的500米长轨条,在运到线路上进行现场焊接,最终形成无缝线路。无缝线路的使用可以减少列车震动,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有效提升旅客乘车的舒适度。

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茂陵焊轨基地是全国16个焊轨基地之一,主要承担西安铁路局高铁线路、普铁线路的大维修以及新建铁路的钢轨焊接任务。今年,按照铁路总公司安排,该基地要在2017年年初完成西城客专1100公里(95%)的钢轨焊接任务。

8月11日,笔者来到该地基,近距离了解到了这些长钢轨的“诞生记”以及广大职工们冒着高温坚守岗位的感人一刻。

时下虽已立秋,但高温天气毫无收敛之势,毒辣的太阳依然强有劲的炙烤着大地。在茂陵焊轨基地,烈日炎炎,这里的职工正在顶着高温,加班加点进行长钢轨焊接工作。

步入该基地,笔者就随移动的钢轨来到了焊轨基地的核心区域——钢轨焊接厂房。厂房内温度很高,职工都在忙碌着。一台硕大的焊轨机格外引人注意,几名职工正在忙碌着进轨、对接、测量焊接钢轨准备工作。

各项工作准备好后,随着现场焊接工艺师卢佛俊的一声令下,钢轨焊接工作开始。瞬时间,焊机内迸发出耀眼的火花,美丽中透着炎热。短短几分钟,焊机停止工作,焊接完成的钢轨便缓缓向前运行,在不远处停了下来。

此时,焊接工蔡瑞琳和王星快速奔向焊接好的发红的焊缝前,在离焊缝不足30公分处,迅速拿起铁刷、波磨尺对焊缝分别进行除渣、错边量测量,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要求非常高,几个毫米的误差都可能影响到钢轨焊接质量。

站在焊缝一米多处,笔者便感受到迎面扑来的一种烘烤。不足四五分钟的检查过程,蔡瑞林和王星的脸上脖子上布满了汗珠。蔡瑞林告诉笔者,刚刚焊接好的焊缝温度高达七八百度,不管是在夏天还是冬天,常常是满头大汗,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更是热的受不了。

忙完手中的活,王星向笔者指着自己的衣服说,由于长时间受高温焊缝的烘烤,他胸前的工作服已经少色变形了。

钢轨焊前除锈质量的检查、钢轨焊接、焊机的焊后清理、焊接曲线的检查、焊缝外观质量及焊后尺寸的检查检测、焊接数据的记录是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笔者算了一下,一个焊轨工序算下来平均需要15分钟,蔡瑞林和他的同事们一个班下来要重复32次,也就是说要焊接32个钢轨接缝,按照一个班8小时算,他们几乎没有停歇的时间。

钢轨焊接成功后,经过热处理、冷处理等工序,就被运往专门堆放长钢轨的成品区,并要进行钢轨焊缝的最后一道探伤作业工序。探伤作业主要是检查钢轨内部缺陷并进行伤损判定,及时发现焊接质量隐患问题,对不合格的退回生产线,重新锯切 ,重新再焊接,杜绝不合格钢轨投入运用。

在堆码整齐的轨垛上,探伤工李军峰正在一丝不苟的对焊接好的钢轨焊缝进行探伤。李军峰说按照焊接工艺和探伤要求,一次探伤合格即可,但为了确保焊接质量安全可靠,万无一失,他们就自己额外增加工作量,做焊缝二次探伤。

李军锋在探伤时,显得格外专注,汗珠从他的额头和鬓角不停的流下,背上的衣服也早已湿透,但他好像丝毫没有感觉到。笔者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测温器量了一下,气温38度,脚下所踩的轨垛表面温度62度.

在探伤完一个焊头后,只见李军锋急忙从衣兜拿出一瓶藿香正气水一口喝了下去。“在露天地里探伤,特别是这热天,真不好受,但不管怎样,为了保证我们的焊接质量,在艰难都要坚持。”李军锋擦了下汗说到。

检验合格的钢轨要做到集中堆放,堆放到一定程度,就要把它集中装吊到长轨列车上,运输到现常

基地副主任李建文告诉笔者,每隔3到4天他们就要装一次长轨列车,这个时候就需要30到40个人,集中到一块儿工作。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高温或严寒,职工们都要第一时间进行装运工作。

行走在成品区的轨面上,不一会就会感觉到汗流浃背,尤其是轨面温度达到60度的时候,走在这上面会感觉到从脚心传上来的阵阵热气。但是这里职工们要在每天8小时一个班,之内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要坚守在这样一个露天作业环境中,等待着500米成品(钢轨)的出厂。在这高温下,一分钟都让人难以忍受,而从事装吊的职工们确保就是八个小时。

在基地现场,设备检修工刘高学身挎工具包忙碌在各种设备间前。作为基地的设备维修大拿,刘高学每天的工作量是对基地的68个电弧炉、4个龙门吊、300多个动力滚筒等众多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常常是昼夜加班。

“面对的都是铁家伙,加上太阳的暴晒,白天工作就像是‘烘烤’和‘汗蒸’”,说话间,刘高学来到了装卸百米轨的龙门吊前,然后一手拎着工具包、一手扶着护栏登上了6米高的龙门吊上。

在烈日的暴晒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往下滚,他系好安全带,一边认真的检查一边往本子上记着东西。

15分钟过后,检查完的刘高学来到滚筒前,用胳膊蹭了蹭额头上的汗,便急忙的检查起来。他一边检查一边说,检查维修的效率一定要高,要及时发现并处理掉设备隐患问题,一台设备出现故障,整个生产线都得停工,现在工期这么紧,一刻也耽搁不起的。

在检查完一个滚筒后,刘高学顾不得说话,已经浑身湿透的他又匆忙的跑向下一个滚筒处……

笔者在焊轨基地采访期间,感受最深的是,虽然天气炎热,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职工们必须冒着高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确保每个焊头,每根钢轨都能达到质量标准,安全铺设到线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