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网上的心灵港湾

2016-08-06 07: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焦 元 李季春

“请问尹班长,作为一线职工,如何在工作中开展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 “从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沈阳东站就利用点名会等做宣传动员,使我们明确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形式内容和目标要求……”

7月29日8时,沈阳铁路局“铁路职工网上家园”招牌栏目 《家园访谈》网页上,网友提问与专家解答不断刷新。作为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 “家园服务”板块2016年第162期 《家园访谈》栏目,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访谈嘉宾讲述了客运一线职工在活动中的做法。

2014年6月30日,沈阳局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正式上线,成为该局在互联网上第一个供职工交流互动、学习知识、参与活动、表达诉求的平台。截至8月4日,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已经拥有12.22万名注册会员,发帖量达46.34万次,成为了职工的精神家园。

每一个打开沈阳局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的人,都会被其形式多样、贴近职工的内容深深吸引。“家园看点” “家园论坛” “家园服务” “诉求建议”四大板块和20个栏目精心设计、各具特色。

“家园看点”让全局25万干部职工足不出户即知全局大事小情。在 《沈局之星》栏目中,500余名来自运输生产一线的职工相继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 “明星”。

“家园论坛”成为职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示自我的平台,《专业交流》栏目成为职工学技练功的 “第二课堂”。

职工有需求找谁? “家园服务”板块 《大家互相帮》栏目为职工解难。大家共同参与、共渡难关,展示了沈阳局 “活雷锋”们的豪爽和热情。

“你的心思我永远都懂。”职工有想法、有困难, “诉求建议”板块给职工提供多种渠道。局长、书记信箱和职工诉求热线让每一名普通职工都可以直接向党政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建议、表达诉求,并在 《受理回音》栏目中查看诉求回复和办结情况。

网名为 “xiao宝”的职工曾在“铁路职工网上家园”留言,反映沈阳北站卫生问题影响到职工工作生活,希望沈阳疾控所帮忙整治。接到职工反映后,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管理员立即与相关处室和部门联系,沈阳疾控所随后迅速行动,会同沈阳北站解决了这一问题。事后, “xiao宝”留言道: “没想到‘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对职工困难解决得这么快!今后有啥闹心事、烦心事,还得到这儿来唠唠1

类似 “xiao宝”这样的 “铁粉”还有很多。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疑点问题,网站管理员每天24小时浏览职工发布的信息,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处室或站段,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对职工的意见、诉求予以答复或解决。

两年来,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共办理职工提出的涉及工资待遇、政策咨询、日常管理、职工住房等方面诉求582件,办结率达100%。

在不同时期,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还结合全局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适应当前货运组织改革的需要,“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在 《专业交流》栏目中及时刊载货运规章、超限货物运价率、集装箱分类、运输基本条件等内容,方便职工浏览学习。暑期气温高、劳动强度大,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及时邀请疾病预防控制所医护人员入驻 《家园访谈》栏目,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健康防护知识。

两年来,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先后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全风险管理、货运组织改革等重点工作开辟专题专栏,及时倾听职工所思、所想、所需,开门纳言、集聚力量、共谋发展。同时,他们还将家园活动延伸到网络之外,在沈丹、吉图珲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开通前夕,组织人员开展线下“微活动”,不断扩大 “铁路职工网上家园”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