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组织破解“用工荒”

2016-08-05 08: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云海 通讯员高雯靖 李祥

(孙云海 通讯员高雯靖 李祥)一边是管内新增高铁里程200多公里、作业量大幅增加,一边是职工退休导致大量自然减员,人从哪里来?如何保证运输生产平稳有序?今年以来,延吉车务段通过改劳动班制为兼职并岗等方式,优化人员组织,破解 “用工荒”难题,确保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面对业务量增加而人员减少的困局,这个段不拘泥于旧的管理层级和区域划分,以“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为原则,合理调整管理层级,使作业组织更加符合现场实际。他们根据作业量和作业方式的变化,对敦化站、大桥站实际作业情况进行现场写实,最终确定将敦化站江东场整建制划归大桥站管理,彻底解决了 “敦化站管理江东尝调车作业计划却由大桥站编制下达”的矛盾,消除了工作量不均衡、人力资源浪费的现象。他们还对工作量相对较小的东边道及和坪线各站实行副站长 “一托二”制度,即一个副站长负责两个站轮岗值班工作,要求副站长到邻站值班时必须履行副站长职责,在工作中提升综合素质。

延吉车务段通过现场写实,摸清了管内各站作业量的增减情况,合理调配作业班制,确保生产组织满足现场需求。该段在长图线无信号楼、无调车作业的10个四等站,把助理值班员岗位由三班制改为两班制;针对图们站、延吉站的客运业务,根据既有工作量把三班制改为两班制;针对牡图线各站客运业务,实行弹性工作制;在东边道及和坪线职工通勤困难的车站,实行两人同时上岗的 “班中倒班制”。该段还重点跟踪和坪线仙景台站和南坪镇站的实际客货发送量,弹性配备人员和设置班制,如在阶段性停运时,实行两班制每班1人值守,使冗余车站值班员流动起来,组织本站职工年休或到其他站替班;在和坪线启动铁矿粉发送业务时,恢复轮班制,并在工效挂钩清算时给予一定倾斜,充分体现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

这个段合理调剂岗位余缺,通过内部挖潜,科学合理地优化作业组织和生产组织,实现跨线跨区域组织优化,有效解决了人员捉襟见肘的问题。如长图线10个中间站优化出助理值班员13人,轮流替换本站和其他站职工年休,在暑运期间集中到敦化、延吉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在服检岗位进行帮班;图们、延吉等11个客运站通过改变班制、兼职并岗等方式,优化客运人员54人,在替换本站职工年休后,及时分流到珲春、延吉西等客流量较大的高铁站,极大地缓解了暑运期间高铁站人员紧张的问题;白河站和天桥岭站组成两个流动调车组,并兼顾客运服检工作,确保每个人“一职多能”。

这个段坚持 “写实是掌握现场实际的硬道理”,通过现场写实,在图们站和大桥站调车作业中实行干部单监控,合理取消大桥站调车指导,彻底消除了 “三个人干活、两个人看”的怪现象。他们还经过反复论证,废除了图们站出发货物列车人力制动机由调车组撤除、出发列车止轮铁鞋由助理值班员撤除等 “土规定”,改为由调车组全部负责,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劳动效率,为下一步兼职并岗创造了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