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炙烤下的货车检车员

2016-08-04 11: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通讯员张龙

“46027次货物列车进7道,现车45辆,准备接车18月1日11时45分,包头西车辆段包西运用车间下行一场三班检车工长杨志刚的对讲机里传来车间值班员的作业指令。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饭,他就和大伙儿一起冲进 “热浪”中。

包头西车辆段包西运用车间是呼和浩特铁路局最大的货车运用车间,地处京包、包兰铁路咽喉要处,车流较大。杨志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检查货物列车状态,及时消除故障隐患,确保货车车辆运行状态良好。一个班工作12个小时下来,他平均要接发10余列上百辆货车,在货车底下进进出出检查上千次。这是他作为货车检车员经历的第32个暑运。

进入暑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连续遭受热浪侵袭,持续高温天让列检作业场变成了 “火焰山”。正午时分,暴晒下的线路温度接近50摄氏度,钢轨温度更是超过70摄氏度,穿着鞋踩上去都烫脚,皮肤蹭上去就要被烫掉一层皮。

暑运对于货车检车员来说, “烤”验只是一部分,夜间和雨天作业同样十分难熬。“夜晚作业最大的敌人是蚊子,隔着厚厚的工作服都能叮出包,花露水、驱蚊液都不管用,只能加快动作频率,甩开它们。”杨志刚笑着说, “下雨天最大的敌人是雨衣,穿在身上热气散不出去,一趟作业下来,全身分不清哪儿流的是汗水、哪儿淋的是雨。”

凭着多年的现场检车经验,杨志刚对货车车辆的季节性故障了如指掌。他说: “越是高温天气,车辆闸瓦熔渣和热轴故障就越容易发生,如果不及时发现处理,极易引发车辆抱闸乃至脱轨,严重影响货车行车组织秩序和运行效率,所以我们要把每辆车都看仔细了。”

“故障预报,机次5位,左三闸瓦疑似熔渣,请现场确认。”车间值班员再一次传来作业指令。 “明白,确认故障属实,立即更换闸瓦。”杨志刚立即关门排风,蹲在车辆侧架旁,拿着从材料箱中取来的新闸瓦,取环、砸钎、换闸瓦,豆大的汗珠滴落到钢轨上,瞬间蒸发。不到5分钟,货车熔渣这个 “毒瘤”就被成功 “切除”。7月份,杨志刚和工友们共发现并处理闸瓦熔渣故障248件、热轴故障3件,为暑运车辆运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