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桑拿房”里保供电

2016-08-04 11:3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车70摄氏度的车厢里紧张作业着,为列车用电做好保障供应。

7月28日11时03分,济南车辆段客整场15股的列车车底已经入库,等待乘务员的检修。

济南车辆段负责维护检修管内开往广州、南通、日照、东营等地列车的30辆发电车。济南乘务车间的发电车乘务队担当其中的12辆。

11时50分,担当列车发电车检修的乘务队一队队长董虹、三队队长张永祥和乘务员赵民、朱汉鹏4名职工上了车。3台柴油机组在车厢里,散发出一股股 “热浪”。大家随身的红外线温度计上显示,机体温度超过了170摄氏度,车内的平均气温已经达76摄氏度,就像一座桑拿房。 “热浪”混杂着浓烈且难闻的柴油味让人连连作呕,汗水瞬间湿透了工作服。4人争分夺秒,生怕耽误4个小时后列车的上线运行。

不到10分钟,他们的汗水就从衣襟、袖口处不断地往下滴着。汗水从额头上滑落到眼睛里。沾满油污的手套和胳膊无法擦拭,乘务员董虹用力挤了挤眼,将汗水排了出来,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他说: “我们一天最少要换4到5身衣服,喝掉大约六七升水,是平常人的5倍,一天工作下来,我们的衣服能拧出 ‘一桶水’。”

此时的张永祥正在更换发电机的冷却水滤芯,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猫在发电机下狭小的空间里用力地拧着,一下、两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发梢滴到了衣领上、裤子上。他提了提紧贴在上身的工装,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说道: “发电车是空调车的心脏,是一个移动的发电站,它为全列车的每个车厢提供电源,保证列车上灯具、电茶炉、电气化厨房和空调的正常运转。一旦发电车出现故障将导致全列停电,空调机组不能正常运转,不透风的车厢加上满载的旅客,车厢会立刻变得如闷罐一般。”

每隔半小时,他们4人都会来到旅客车厢,补充水分,并在常温的车厢里给自己身体 “降温”,朱汉鹏拿起一瓶矿泉水一饮而尽,这已经是他1小时之内的第4瓶水了。

这时,段工会为他们送来了西瓜、绿豆汤以及防暑药品,生怕他们因出汗过多而脱水。车厢里,张永祥大口吃着西瓜,他擦了把脸上的汗说: “这36摄氏度的车厢对我们来说就是空调房。”经过简单的补充和降温后,他们又一头扎进了工作间。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冷却水滤清器、机油,7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他们就这样一遍遍拆卸着、组装着。

13时,检修工作终于完成,接下来,他们需要启机实验。启机按钮被按下去后,发电机组产生了巨大的金属摩擦声,167分贝的噪音震得耳朵嗡嗡作响,甚至连面对面的交谈都不能听见。

13时20分,完成工作的4位乘务员走出了70摄氏度的 “桑拿房”,他们坐在车厢外,享受着常温带来的 “清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