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大夫”的医者仁心

2016-08-04 11:2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力机车的检修工作任务,2008年被评为标准化班组,已经实现安全生产12年。

暑运期间,该班组通过培训诊断机车“季节脖、桑拿天抢修故障机车等多种措施,为高温下机车的 “健康”运行保驾护航,确保机车供应。

“东风4B型内燃机车散热能力差,随着夏季温度的升高,机车水温的升高也造成机车卸载的故障频繁发生;东风7C型内燃机车车内温度高,造成机器间的导线绝缘层老化并脱落,导致机车控制回路或辅助回路容易发生接地;HXD1C和HXD3C型电力机车的变压器和空压机缺少机油的现象……”这些都被工长王崇辉详细地记在小本子上。

自王崇辉担任工长以来,每年夏季来临之前,他就把内燃机车与电力机车往年在高温情况下发生过的 “季节脖收集起来,通过归纳总结形成了机车故障24招处理办法,并装订成一本小册子,作为班组职工夏季业务培训教材。

每天的班前会上,王崇辉都要结合高温天气情况、临修机车情况和 《机车故障24招处理办法》给当班职工讲授业务技术知识;每月还会组织大家搞一次业务研讨,班组成员将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大家共同讨论,集思广益研究最佳解决方案,以便迅速提高班组成员的检修技能。

职工陈国文是一名机车钳工技师,也是郴州铁路地区有名的 “雷锋哥”。技术出众的他和其他3名技师成立了一个技术工作室。他们经常向班组职工讲述机车工作原理,将自己多年在高温下积累的修车经验和小窍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帮助同事安全、高效地完成机车修理任务,确保高温下机车 “健康”作业。

分布在郴州站和许资线上的13台内燃机车、每天通过郴州的92台电力机车,只要有1台机车发生故障就会影响运输生产,直接降低机车运用指标系数,影响运输效益和经济效益。

7月27日,郴州市当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达37摄氏度,郴州机车整备场成了十足的 “桑拿房”。

“整备库有台内燃机车在加载时柴油机转速下降,内燃机车现在供应有些吃紧,请立即抢修。”调度长陈辉宝向王崇辉下达了抢修机车的命令。

王崇辉立即带领职工李东作、黄建清、郑占洲赶到机车整备库。机车机器间内,受通风条件限制,车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虽然在车体外有大型专用风扇对车内降温散热,但4名职工仍汗流浃背,衣服就像泳衣似的紧紧贴在了身上,汗像泉水般往外涌,头发直滴水,个个成了 “水人”。

按故障排查顺序,4人先后检查了柴油机的增压器,燃油精滤器、粗滤器、吸油管,最后将故障原因确定为燃油箱内的燃油杂质沉淀太多。经过把燃油箱的存油放完、清洗燃油箱体、重新注入新鲜柴油等多道工序,4人终于排除了机车故障。

高温环境下,花几个小时抢修故障机车,对 “机车大夫”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怀着医者仁心,这些辛苦他们选择安心承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