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出错就出彩”——记路成都铁路局“四优”共产党员、成都铁路局客运处客票所副所长吴国英

2016-08-04 11: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实习记者李皓然

一次平常的购票,旅客看到的是详细、准确的客票信息,但没想到的是这些庞大的数据来自哪里、又去向何处。

1997年,是局客运处客票所副所长吴国英开始从事铁路客票工作的时间,也是路局客票系统开始投用的时间。工作22年来,吴国英见证了铁路客票系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而不变的是,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工作,不断提升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她先后荣获“春运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她与同事共同调研撰写的《基于全局客运资源经营开发的实践》荣获第二十二届全国铁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她被评为路局“四优”共产党员。

对吴国英的工作,局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副部长有这样一句评价:“细如盘丝的数据,细如发丝的安全,不出错就出彩。”只要对客票数据工作有所了解,便不难理解这句话。

客票数据安全是客运生产组织中最基储最重要的工作。对客票数据及时、精确的处理并不能引人注目,但数据一旦发生错误,小则生产组织乱套,大则构成严重社会影响。吴国英这样形容日常工作:“就好像每天都要完成一张考卷,这张考卷不是60分及格、90分优秀,它只能是满分。”

客票数据维护工作要求精力高度集中,不仅压力大,而且单调甚至枯燥。“没有党性觉悟是守不住客票数据安全的”是吴国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确保客票销售、生产组织等工作顺利开展,吴国英在管理上明确职责分工、规范作业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坚持自控互控,推广数据维护“一查二核三审”的工作法,带领同事出色地完成了全局日常客车命令文电处理、运行图变化时的数据调整及内地新疆西藏班学生暑期运输、新老兵运输等重点工作。2015年,他们共办理内高班用票5917张,没有发生一件漏办、误办事件。

2015年,路局经历了春运、“3·20”、“5·20”、暑运、年底等5次较大的运行图调整,迎来了成绵乐客专、沪昆高铁、成渝高铁、兰渝铁路、巴达铁路等新线开通。面对一次次时间紧、数量大的客票数据调整任务,吴国英带领同事事先做足准备,收集数据归类,做好分工,卡控风险关键点,每次都高质高效、严谨周密地完成了数据处理、调整及核对工作,确保了调图过渡期旅客列车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今年入汛以来,多条干线因水害接连断道,对客票工作增加了巨大压力。“6月,川黔线断道,客票所工作非常忙,仅6月28日一天就接到30多份调度命令。”客票所助理工程师任丽媛回忆说,“那几天,吴所长眼睛上长了一个指甲大的麦粒肿,本该尽早去做手术,但她坚持不请假,用纱布沾上消炎药水敷在左眼上,用一只眼睛在电脑前做数据。最后工作忙过了,麦粒肿也‘拖’好了。”

今年7月,为减少川黔线水害对旅客运输的影响,路局根据铁总下发的相关通知,对途经川黔线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临时调整,从7月6日起,有3对直通列车变更运行径路、5对调整运行区段运行,部分区段列车停运。由于相关列车车票已预售至8月29日,路局客运处便通过12306网站、微博等对相关旅客列车运行的临时调整进行了公告。吴国英主动向铁路总公司客运营销处请示,争取总公司的技术支持,向已预售相关列车车票的旅客发送通知短信6000余条。“这个功能是客票系统不能自动实现的,需要把已购票的旅客从席位库的庞大数据中找出来,需要铁路总公司进行特殊技术处理。”吴国英说,“虽然列车运行调整是水害造成的,但我们必须尽力而为,这既是维护铁路声誉,也是对旅客负责。”

吴国英紧紧围绕全局营销目标,发挥车票对客流的调节作用,最大限度提高客座利用率,为全局客运增收创效创造条件。今年春运期间,她按照“合理分区、弹性开窗、保证重点、不间断售票”的原则,统筹安排全局各站开足窗口敞开售票,积极推进互联网售票、手机订送票、自动售票机售票,全局售票2590万张,同比增加606万张,增长31%,售票实现了峰高不显峰、流大不见流的目标,确保了良好的售票秩序。同时,按照“分日期、分车次、分方向、分席别、分发站”“五分法”和客票预售情况,她带领同事适时跟踪分析、动态调整票额,累计调整限售区段3399列次,灵活调整票额2.59万张,退票席位再次利用249.1万张,利用率达84.5%,为路局客发客收增幅位居全路第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春运期间,很多旅客就等着买这一张票回家。我们把票做好放出来,一刷新互联网,看到余票‘哗哗’地减少,我感到自己从事着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吴国英感叹,“我们能看到的只是数据,但想到每一名旅客顺利出行、每一个家庭幸福团圆,我就有一种成就感。”

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吴国英和同事们都时时守护着全局客票数据安全。她以非常的付出默默支撑着井井有条的日常生产组织,在幕后演绎了别样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