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突发降雨 一闸救“千命”

2016-08-02 11:5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表彰通报,给予张晓勇、李占平机班一次性奖励1000元,啧啧,可真厉害1

“大晴天突发降雨,人家能果断降速停车,防止客车撞落石,这种奖励该得。”

8月1日下午,在安康机务段客机运用车间机车调度室内,段办公网上刚刚发布的一则表彰通报引起了机车乘务员们的热议。

8月1日上午7时32分,张晓勇、李占平机班值乘的K8221次旅客列车缓缓的驶出了安康站奔向汉中方向,这时朝阳已经漫过了天际,一缕缕阳光映射在铁道线上,晴朗的天气让他们心情大好,可是二人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最近是防洪最关键最困难时期,段上在学习会、班前会及“三层五级”单元化培训等时机,都反复强调汛期行车要大胆降速、宁可错停、不可盲行,并总结出“五必降、四必停、三必报”的汛期安全要点,“客车安全是重中之重”和“全员、全力、全过程”的防洪理念已经根植于心,更何况身后还有上千名旅客的生命安全。

“嘿,还真是山区铁路啊,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现在竟然下雨了。”11时32分,当列车即将运行至五堵门车站时,天空毫无征兆地下起了雨,值乘司机张晓勇自言自语到。他立即将列车速度控制在了60KM/H以下,并叫醒了正在休息的随乘司机李占平,恢复双人值乘,目不转睛的盯住前方线路,警惕着任何危险。11时41分运行至五堵门至晏家坝区间K171+600m处,一个弯道刚过,二人几乎同时发现前方左侧枕木头上有大量落石。

“立即停车1李占平激动地站了起来,并将手伸向了紧急停车按钮,而此时值乘司机张晓勇已将闸把推到了“紧急”制动位置,100米、50米……列车稳稳停下。由于发现及时、措施果断,列车安全地避过了落石,两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们赶忙向车站、调度及段指挥中心进行汇报,并下车清理落石,观察线路状态及接触网供电情况无异常后,缓缓起动了列车。

“当时下车发现最大的石头有1米左右长,50多厘米宽,这要是撞上可不得了,多亏段上下发了汛期行车‘两不究’承诺,为我们打消了不敢降、不敢停的思想顾虑,保证了旅客的生命安全,呵呵……!”司机张晓勇高兴的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