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端下的“蜘蛛侠”

2016-08-01 08: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电力集中修作业正在进行,铁路两旁的电力杆上,几名 “蜘蛛侠”在紧张忙碌着。

青工阿德

今年26岁的郑德志是该段嘉峪关电力工区的电力工,大伙儿都叫他阿德。电力集中修以来,他每天7时准时从嘉峪关站坐车,前往90公里外的清水电力工区助勤。上班的地方远了,阿德却表示理解: “集中修是一个锻炼人的好平台,跟着老师傅出工,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得快1

在工区开完分工会后,阿德和工友们一起乘工程车,前往戈壁滩上的作业点。系安全带、准备脚扣……他开始爬电力杆。背着工具包的阿德身手依然矫健,不一会儿就爬到了杆顶。在接下来的40多分钟里,他要检查横担是否偏移,拧紧每一个螺丝,查看线夹有没有脱落……

阳光照射在遮阳帽上,阿德额头上的汗珠密密麻麻,他在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 “再坚持坚持,把这个锈蚀的螺丝换掉就好了1

处理完所有问题,阿德确认后准备下杆。他抬起头,看着那朵朵白云,俏皮地做了一个 “OK”的手势。

“识途”老马

“弟兄们,吃午饭喽1一个洪亮的声音在戈壁滩上响起,被风带得很远。这个大嗓门就是老马——清水电力工区工长马健永。大家都说老马是集中修队伍里最忙的人。这不,他又是半个多月没有见到老婆孩子了。

当天下午,正当大伙儿准备拆短封线收工时,老马还在拿着望远镜对着杆顶一点点地检查。突然,他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做了个摆手的姿势: “先别拆短封线,岳峰,你把安全带给我,我要上去看看35号杆的横担是不是有点倾斜。”

老马很快爬上电力杆,检查后发现横担果然有些偏移,迅速取出工具进行了处理。刚刚负责35号杆检修的宋岳峰有些难为情: “工长,我以后干活一定会更细些,争取一次干到位。不过您也够神,这么小的差错您离这么远都能发现。”

马健永哈哈一笑: “要不大伙儿怎么都叫我 ‘识途’老马呢1

“脚夫”王技术

“大伙儿都叫我王技术。时间一长,我还觉得挺亲切的。”跟班包保的车间技术员王寿基正给现场送材料。

“现场人手紧,大家都在杆上干活,适当的时候我得当 ‘脚夫’1由于电力杆散布在戈壁滩上,而且大部分地方汽车无法到达,所以这样的负重徒步对于他来说早已是 “家常便饭”。

中午时分,大伙儿靠在一处阴凉地吃饭。喝着工区送来的绿豆汤,大伙儿吃得格外香。 “方师傅,今天早上54号杆的活干得不错,您得多吃点1王寿基说着,把盛好的绿豆汤递到了老师傅方德斌的手里。

“宗亮,我得批评你,你干活还得再细些。带电电源就在头顶上方,你得提前做好防电准备,万一出事怎么办?这个事情我也有责任……”王寿基的话很中肯,职工陈宗亮连连点头。

那边,新职工小常也向王寿基救援: “王技术,一会吃完饭,您把早上说的那个图再给我画一下吧,我有几个参数一直有些混淆。” “没问题1王寿基爽快地回答。

维护电力安全没有终点,云端下的故事总是那么感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