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爱守候十九年

2016-07-30 08: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陈南辉

站在记者面前的这个中年汉子中等身材,和善的脸上时常挂着憨厚的笑容。他就是刚刚获得 “江西好人”称号的南昌铁路局萍乡工务段工长曾爱良。

1997年,曾爱良的妻子、时任村妇女主任的张细文在调解一对夫妻的纠纷时发生意外,脊椎压缩性骨折导致全身瘫痪。8年后,张细文由于病情进一步恶化,丧失了语言功能。

鉴于曾爱良的特殊情况,在单位领导的关照下,他将妻子接到工区宿舍居祝妻子瘫痪后不能说话,只有一只手能动弹。为了方便妻子 “叫”他,曾爱良在妻子枕边放了一个小榔头,妻子需要他时,就摸出榔头敲上几下。

除了榔头,便是纸条。曾爱良要离开家前,总是写张纸条拿到妻子眼前,妻子看后眨一下眼,便是告诉他: “我知道了,你去吧。”她相信,丈夫会按时回来陪着她。

曾爱良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6时,起床做早餐,喂妻子吃早饭。

7时30分,赶到工区食堂,为职工做早餐。为了节省开支,曾爱良自己操持起了9名职工的一日三餐。

12时,下班回工区宿舍,为妻子做饭、喂饭,忙完又到了上班时间。

18时,在工区食堂为工友们做完饭,急忙赶回宿舍,给妻子喂饭、擦身、翻身,还要洗衣、打扫屋子,一直忙到23时以后,才能疲惫地爬上床。睡梦中,只要听见 “咚咚”的床架响,曾爱良就知道,那是妻子在呼唤他,必须赶紧起床。

这样的日子,曾爱良已经心甘情愿地过了19年。

19年来,为治好妻子的病,曾爱良抱着妻子跑遍了周边大小医院,节衣缩食、东借西凑共计花了40万元。19年里,他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一年四季基本都是穿工作服。带大曾爱良的养母体弱多病,住在50公里外的老家,他每月还要赶回去照顾养母。

19年来,为节省开支,曾爱良再累也舍不得请人帮忙,硬是自己一人日夜照顾妻子。同事和领导到曾爱良家探望,发现屋里闻不到一丝异味,他妻子身上也没长一处褥疮,都感到十分敬佩。

曾爱良感到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一双儿女。女儿因家里穷,很早就辍学到外面打工,3年前已经出嫁了。儿子从部队退伍后到铁路工作,当上了火车司机,去年结了婚。2015年底,单位要评曾爱良为重困户,他婉言谢绝:“感谢组织多年的照顾。如今,我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重困户的名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职工家庭吧1

家庭的困难并没有拖曾爱良工作的后腿。他负责的工区所辖线路设备质量在全段数一数二,他所在工区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他个人也先后获得铁路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及 “江西好人”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