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风雨中红旗飘——新乡桥工段党委防汛抗洪侧记

2016-07-28 21:4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波 常程杰

进入主汛期以来,多场暴雨连续席卷中原。7月9日至10日、7月19日至20日,郑州铁路局新乡桥工段管内两次遭遇“百年一遇”级别的特大暴雨,新乡地区最大连续降雨量达439.5mm、安阳最大连续降雨量达354.8mm。强降雨造成新乡桥工段管内京广线、新菏线、瓦日线等多条线路发生水害,对线路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面对洪灾,新乡桥工段党委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全段中心工作,把防汛抗洪现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的“战潮和“考潮,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带领职工群众全力抗洪救灾,经受住了洪灾考验,确保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党旗飘扬,战斗堡垒筑坚强

该段党委发出“做合格党员、保安全畅通”的号召,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党员抢险突击队,到防汛抗洪最困难、最关键的地方去抢险攻坚、抢通复旧,树起了一面面暴风雨中的鲜艳旗帜。

7月9日,持续强降雨导致京广线下行K601+620-K601+640路肩塌陷、枕木头悬空3孔,危及行车安全。由于暴雨导致大量桥涵积水,公路交通基本瘫痪,抢险人员无法乘坐汽车赶往现场,关键时刻,该段党委果断调动周边南场线路车间党支部、新乡线路车间党支部两支党员突击队徒步奔赴现场,综合机修车间党总支、新乡桥梁车间党支部、焦作东线路车间党支部、新乡重点维修车间党支部4支党员突击队也相继到位。

此时暴雨仍在持续,险情就是命令!近300名干部职工争分夺秒,冒雨抢修,全然不顾早已湿透的衣服。在持续奋战7个小时后,线路恢复了限速行车标准。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临近的新西联线又传来警报!上行K1+900-K2+150发生边坡溜坍,部分已侵入道床,影响行车安全!虽然第二波队伍已经到位,但在场的所有党员都毅然决定坚守,他们只是简单的喝了口八宝粥,又奔赴下一处水害现常

水害期间,新乡桥工段各级党组织共建立28支防汛抗洪党员突击队、18支团员突击队、1支民兵突击队。参加突击抢险的党员数量达1200余人次,对较为严重的水害地段突击抢险12次。 

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扎前线

面对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式,该段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使命责任,在防洪关键时期坚持在岗在位,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段党委10名成员按照分工各就各位、率先垂范,全段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驻联系点及灾情一线,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抢通线路。

7月9日清晨4点30分,新乡重点维修车间干部职工在汤阴驻地接到抢险命令,党支部书记张宗河、车间主任宋开喜迅速带领党员突击队前往现常大雨如注、道路泥泞,宋开喜在途中涉水时扭伤了脚踝,脚肿的像馒头一样,为了不耽误时间,他没有做任何处理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大家劝他赶紧回去做治疗,他却笑着说,“没事,我是车间的主心骨,我不能离开,轻伤不下火线”。

7月19日,在京广线K502抢险现场,工程铲车因道路泥泞陷到坑里,直接影响了施工进度,54岁的汤阴重点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顾腿上的擦伤,奋不顾身带头跳到齐腰深的水里,给铲车挖泥开路,为抢通线路争取了宝贵时间。

段调度指挥中心党员干部张营,在接到抗洪救灾命令后,立刻出发奔赴车站,赶往抢险救灾第一现常 途中接到妻子的信息“孩子发高烧需要住院”。在这紧要关头,张营没有犹豫,毅然选择继续赶往抢险一线,冒雨添乘,巡视线路,坚守在一线岗位。

无愧党徽,主战场上立新功

“请铁路局放心、请总公司放心1这是来自新乡桥工段1258名共产党员的呼喊。在抗洪抢险中,冲在最前的是共产党员,坚守到最后的也是共产党员,广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以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玉成,你赶紧回趟家,我们的房子进水了。”综合机修车间党员工长李玉成接到妻子哭着打来的电话。“现在我这里抢险任务重,回不去了,你自己看着办。”说完,他又继续背起土石为边坡加固。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已是第二天凌晨3时,他这才想起家中骨折的妻子和生病的老父亲,慌忙拿起手机给妻子打电话,而手机却因被水浸泡已无法使用,心里的愧疚让这个硬汉也默默地流下了泪水。

共产党员石安超在接到抢险救灾通知以后,为了怕惊醒睡梦中的家人孩子,没有来得及告诉家人,迅速赶往现场,天亮妻子得知情况以后,电话联系不上,在焦急的担心中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心情:“为了保证铁路安全畅通,我老公和他的同事们在新乡“变海”的第一时间就“下海”抢修线路了,下午两点吃的今天第一顿饭吧,晚上也没能回家,明天凌晨还要继续。真心的向每次有险情时为保证老百姓正常生活而冒险奔赴各行各业一线的人们致敬!真希望这雨赶紧过去,明天争点气,让他能回家好好吃顿饭,睡一觉休息休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上多次讲的一句话。在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的奋斗之路上,在那面暴风中飘扬的旗帜引领下,新乡桥工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仍在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