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四局集团通辽客专项目:以项目党建助推施工生产

2016-07-28 18:2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玉杰

中铁十四局集团通辽客专项目部自进场以来,项目党工委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在服务职工、助推施工生产、加强队伍建设的实践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克服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两不误”。进场两月以来,累计完成产值2.4亿元,实现了“安全无事故、质量零缺陷、效益有盈利、工期不延误”的管理目标,以党建工作推动了项目的施工生产。

项目党工委政治引领力强。自进场开始,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水平。一是坚持“请上来”集中学习。项目部下设三个工区,每日奔波于施工生产,疲于上级领导检查,尽管如此,项目部党工委仍坚持组织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项目部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六月份“百日大干”劳动竞赛以来,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内容精神”和“李传营同志先进事迹”为抓手,给全体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努力推动施工生产顺利开展。二是坚持“走下去”分头学习。项目党工委将工作重心前移,结合施工现场实际,项目领导班子每周分别到各工区召开会议,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讲任务目标、工期节点、安全质量要点、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给职工谈心、交底,学政策、讲制度,进行分头学习。三是坚持“常态化”学习。项目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企业的宣传橱窗、企务公开栏等形式宣传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内容精神。

项目党工委推动发展力强。项目党工委紧紧围绕施工生产这一中心,创造性的开展项目党建活动,服务职工促进施工生产。一是项目党工委融入施工生产经营工作,积极参与项目管理的重大决策,与项目管理人员一起共商项目施工管理大计,进行集体研究、科学决策,避免出现重大失误。二是利用党内生活制度,组织项目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大胆谏言,积极配合公司开展“金点子”建议活动,为公司和项目的管理献计献策,为项目班子成员找缺点和提建议,帮助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益和管理水平。三是发挥职工个人主观能动性。结合通辽客专施工任务工期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实际情况,围绕施工生产的急难险重任务,在建党95周年当天,项目部和各工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实到工地最关键和最需要的地方,项目部围绕施工生产的紧张性,积极开展党团员技术创新活动,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针对设计与实际施工的差异,通过多次方案论证,优化了彰武站改工程过渡方案、跨大郑铁路施工方案等,确保了施工稳步推进。

项目党工委改革创新力强。项目党工委以规范日常工作制度,抓领导班子建设,确保项目班子成员的良好沟通,增强互信,做到相互监督、彼此尊重,逐渐形成了一个廉洁自律、团结奋进的团队,开展了“创精品、争第一、通辽客专党旗红”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打头阵、挑重担、当先锋的带头示范作用。项目经理刘时光带领全体参战人员冲锋在前,卜海 斌、庄洪义、褚俊生等一大批老党员干部充分发扬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每天奔波施工一线,尤其是重点工程、重要节点,各工区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和夜间值班制度,发挥了“一个党员领导一个责任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示范岗作用,坚持每天蹲守施工现场,发扬 “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精神,真正做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高、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为职工树立了榜样。

项目党工委凝聚保障力强。项目党工委以抓班子带队伍为抓手,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蒙辽客专公司下达的各项施工任务和节点目标以及集团公司、公司党委的各项要求来统领项目各级班子成员的思想;以讲党性、讲原则、讲职责、讲奉献增强项目各级班子成员的责任心和履职能力,培养吃苦奉献精神;以早会和周会制度讲团结、聚人心,营造了齐心协力、共谋项目发展的浓厚氛围,提高团队的战斗力。以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带好党员队伍。两个月来,项目部书记袁时富、工会主席尹辉坚持“走下去”,与工区老党员、老职工交流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形成了项目党建与施工生产同步开展,以党建来助推施工生产,保障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既做好党建工作,又抓好施工生产,让全体员工思想上有觉悟、工作中有行动、评比中有效果。6月1日,中心试验室全线第一家通过验收;6月16日,管段内第一根墩柱顺利浇筑、1#拌合站顺利通过验收;6月22日,蒙辽客专公司组织全线施工单位观摩中心试验室、1#拌合站;6月27日,全线第一座梁场拌合站一次性通过业主验收;6月30日,召开“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启动仪式,鼓舞士气、敲定目标;7月7日,项目部获蒙辽客专公司全线通报表扬;7月22日,管段内首孔箱梁顺利浇筑,梁场形成持续生产力。

中铁十四局集团通辽客专项目党工委以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打造平安工地的“安全文化”建设;以关心和改善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精神文化、生活条件入手,不断丰富内涵,融洽项目各级关系,凝聚人心,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的“人本文化”;以“建优质工程,构建廉洁项目”的目标,实现项目“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廉洁文化”;以“诚信”为基础,打造优质工程的“质量文化”;以“完善的内部管理”的考核、奖罚办法,培养职工勤俭治企、当家作主的“成本文化”,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通辽客专项目按期、高效完成。

(马玉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