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宁站改项目部施工管理纪实

2016-07-28 10: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小娟、郑丹丹

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西宁枢纽改造项目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境内,管段长135条公里,施工内容包括所有正线、联络线及改建既有线,主要工程量为四电集成项目,工程造价2.9亿元。作为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进军西北铁路市场的先锋工程,西宁站改项目全体人员精诚团结,有序开展好各项工作,逐渐打开工作面,施工生产也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完成施工。

协调入手,破除艰难局面,为施工生产开路

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西宁枢纽改造项目,主要集中的问题是管段内供水、国防光缆及电力线纵横交错,加上地方征地拆迁文件迟迟不出台,情况复杂。自2013年项目部进场,一直到2015年4月,项目部只拿到建设临时用地,施工生产局面迟迟未能打开。

项目经理张波自2013年到任后,立即与协调人员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迅速投入到征迁工作上。他深入到群众和田间地头,调查了解管段内征地拆迁的基本情况,掌握土地的类型、面积、归属以及涉及的群众等,然后积极与地方政府、业主指挥部、铁建办、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争取他们在工作上的支持、帮助;并多次邀请县、镇政府、前指等工作人员到现场办公,协助解决征迁上的问题。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征迁工作迅速推进。

打好“安全质量”组合拳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不断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项目部制定《领导带班制》、《三检制》、《旁站制》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

为确保项目各分项工程的安全质量,项目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项目领导和安质人员每天坚持一线办公,严格落实日常巡检、月底大检查等制度,对关键项目、特殊工序进行全过程监控。在每周的生产交班会上,由安质部对本周内的安全质量状况进行说明,指出施工安全防范重点;在每月召开的安全质量例会上,由项目安全总监对上月的安全质量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个月施工生产安全危险源、施工生产安全卡控重点进行告知。

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工团作用,扎实开展好各类安全质量、“群众安全监督岗员”、“青年安全监督岗”等活动。经过考核、选拔,项目部从员工和协作队伍中聘任了12名同志担任了群安员,分布在各施工现场,加强了违章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此外,项目部不断加大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和安全方面的投入,截止目前,培训员工27次,培训人次达924人,培训协作队伍15次,培训人次达645人;在各施工现场设置安全质量横幅40余条,安全警示牌100余块,为项目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老王,怎么没带安全帽?”眼尖的安质负责人闫鹏将外协人员老王拉到一边,递上一根烟,做起了思想工作。傍晚,忙碌一天的群安员刘欢欢刚走进宿舍,便取出挎包里的群安员记录本,整理起这一天工地上发生的事情,这是他为周交班会上的安全质量通报做着准备……他们是西宁枢纽改造工程上的一条安全风景线,他们正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今天,我郑重宣誓:我是一名中国中铁员工,我工作的安全和质量……”。

文明施工树形象

“老梁,快点找人把现场的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收集一下,不要让塑料袋子一会被风刮走了,会影响企业形象的。”接触网工区经理马小勇向现场队长叮嘱道。为减少施工对当地的负面影响,项目部研究决定安排专人对途经的道路进行打扫,此举实行以来,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就树立了创建文明工地的目标,积极推行文明施工、文明作业。一是及时建立文明工地创建领导小组,制定文明施工管理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二是开展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的两级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在早点名、班前讲话上,讲解文明施工的注意事项,在生产交班会、安全质量例会上,对现场文明及时

进行总结、反思。同时在施工现场,悬挂文明施工横幅、标语,时刻警醒作业人员;三是在安全生产、场容场貌、工地卫生等方面严格按照业主的标准化要求做好工地建设,实现了场荣场貌整齐、整洁、有序、文明,材料区域堆放整齐,安全保护措施齐全;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群众的沟通交流,正确处理与地方政府、群众的关系,积极配合地方公安机关做好综合治安管理工作。

由于工作扎实,文明施工效果显著,在上级领导和业主的多次检查中,获得了较好的评价,并多次迎来了观摩小组。

扎实推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宣贯工作

2014年下半年,在局、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下,西宁站改项目部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跟上级脚步,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稳扎稳打,科学有序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

自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启动以来,西宁站改项目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宣贯工作。6月1日,西宁站改项目部在项目部会议室组织学习了集团领导在股份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全面深化改革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17日,西宁站改项目部召开精细化管理宣贯会,全体员工参会;9月5日,公司精细化管理宣贯工作组到西宁站改项目部召开宣贯会,进一步推进精细化学习宣贯工作。同时,项目部于8月22日、9月21日、10月16日组织了三轮考试,对各阶段的学习进行检查考核,全体管理人员参加了考试答题。

在施工一线管理中,为加强物资使用管理,控制责任成本,项目部严把物资计划、质量检验、验收入库、出库使用、限额发料、物资消耗、盘点核算、余料回收及废旧物资处置八大关口,真正做到了发料前有限额,发料中有控制,实施后有核算。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项目部建立了机械设备使用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机械用油和水管理制度以及检查验收制度,实行“定人、定岗、定机”管理原则,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设备保养,加强了机械设备的现场管理。对于已经完成施工任务的机械设备,项目部坚持做到及时组织退场,避免了闲置浪费。

抓好党建促生产

开工以来,项目部党工委围绕施工生产任务,开展了“西宁改造工程争先锋,精细管理建功业”党建主题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管理当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制,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先锋岗”活动,为项目部掀起大干高潮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自今年开工以来西宁站改项目部已经顺利完成4个二级施工,在克服人员紧缺、现场交叉施工等因素的前提下,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