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夯实安全“红线”,西宁站改项目部安全生产月活动多姿彩

2016-07-28 09: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小娟、温路航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中铁电气化局西宁站改项目部严格按照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青藏铁路公司以及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三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月“的一系列部署安排,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结合项目部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西宁站改项目部成立了由项目经理为组长、各部门部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安全月活动指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项目安质部,主任由安全总监兼任,办公室负责组织项目“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活动。并积极组织各专业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通过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及防范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及防控工作,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做好安全管控;组织各专业梳理技术标准体系、修编应急预案,促进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

西宁站改项目部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工作,从成立项目施工安全组织、制定规定措施、完善监督机制入手,强化广大干部员工安全意识,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工地创建活动,着力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以确保施工安全处于可控。按照安全工作“突出落实责任、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的要求,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强调广大干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不留任何管理死角,推进施工安全。细节决定成败,安全生产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和每个关联者身上。为此,中铁电气化局西宁站改项目部要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施工人员进场,安全培训先行”的原则,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包括安全技能、安全知识和安全态度等各个方面,坚决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西宁站改项目部利用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安全培训4次、技术培训3次,累计324人参加培训。

西宁站改项目部坚持在建项目安全依靠员工群防群治群管的思想,突出发挥群安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作用,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管,全过程、全方位抓安全的格局,有力推进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为提高群安员的履职能力,西宁站改项目部安质部坚持每月对群安员进行常规安全培训,根据阶段性重点,不定期开展专题安全培训,不断提高群安员的适应性和专业性,增强群安员的排查隐患的能力。项目部结合施工实际,为每位群安员划分了安全责任区,围绕阶段性安全工作的特点,对项目施工重、难点进行分解,对每一个重要工序、每一个关键部位不留死角,切实做到凡有工序作业,就有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由于划分了“责任田”,群安员在每天对管辖责任区域进行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路线的巡回动态检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制止,形成隐患跟踪、处理、指导、复查“四落实”的闭环管理。截止6月30 日,西宁站改项目部12名群安员共排查隐患17项,整改17项,整改率达100%。

为充分落实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实体质量,西宁站改项目部于6月21日,组织召开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培训会。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及三公司关于全面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宣贯了《中铁电气化局西宁站改项目部全面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推进实施办法》,让各位班组长充分领会、掌握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目的和意义。并组织学习了《铁路营业线施工21条禁令》及《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对营业线(临近)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卡控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由于今年西宁站改项目部二级施工比较多,而且都是晚上施工,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确保二级施工任务安全、顺利完成,西宁项目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无数次往返青藏公司相关部室、站、段以及站改指挥部详细研究、优化施工方案,落实施工计划、组织施工人员、落实安全措施。并成立了二级施工领导小组,进行职责分工,加强与配合单位沟通和协调,认真做好二级施工现场的安全把控工作,确保了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施工前期,项目部主管领导以及路局、指挥部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所有二级施工当天西宁站改项目部经理张波、总工牛兵、安全总监李军林,亲临施工现场指挥和安全把控,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战人员的士气。

截止目前,西宁站改项目部已经顺利完成4个二级施工,在克服人员紧缺、现场交叉施工等因素的前提下,确保现场施工安全顺利完成,得到了公司领导和青藏铁路公司领导的表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