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勇担当 砥砺奋进再起航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会“二大”以来工作回眸

2016-07-28 09:1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平 伍振

不久前,全国总工会授予中铁十八局集团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称号,这是中国铁建系统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家单位,受到日前参加该集团公司工会“三大”的天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英秋、中国铁建工会主席史道泉等领导的高度赞誉。

面对“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时代课题,进入新时期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会,在集团公司党政的关心支持下,不忘“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权益,构建和谐,促进发展”这一初心,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循着“落孝落细、落地”的思路,向着“温暖、温情、温馨”的目标,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委放心、行政满意、职工拥护的“职工之家”。

“二大”以来的六年,是屡创佳绩的六年。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先进示范点”和“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孔凡成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中国铁建系统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集团公司工会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和“会员评议职工之家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让工会组织更增魅力

——强化服务“精诚化”,添彩“美丽集团”

“工会组织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到‘全天候服务’、‘个性化服务’,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到工会就在身边。”这是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赵心昭一直强调的。

万丈高楼平地起,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能力、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为更好“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各级工会各级工会组织加强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两个普遍”要求,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形成了集团公司、子分公司、局指挥部和基层项目部四级工会网络。集团公司工会还打出一系列强基健体“组合拳”,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目标,在推进工会干部队伍职业化上下功夫,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六年来,全集团共培训工会干部1900人次,另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六年来,工会干部在省部级以上报刊发表工会工作新闻稿件1562篇、获得优秀论文奖45篇。

为增添工会组织魅力,集团公司工会积极探索如何将“中国梦”与“铁建梦”、“集团梦”结合起来。集团公司工会经过反复调研,开展“美丽集团”活动。围绕“美丽天津”建设活动要求,集团公司工会于2013年启动了“美丽集团”建设活动,广泛开展“双五一”(即个人:查找一个安全隐患、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告别一个生活陋习、总结一次践行经验、提一句敬业奉献箴言。班组:组织一次美丽学习观摩、开展一次美丽价值讨论、开辟一个美丽展示园地、展示一次美丽创新成果、建设一个美丽职工之家)、“四比四促”(前方比工艺改进,促节能减排;比生态环保,促文明施工;后方比扬尘治理,促空气清新;比环境整治,促小区清洁),全面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企建企热情。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线开展争先创优“比拼”和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展示”,后方开展微电影、摄影、文学作品、手工艺品等才艺“比武”。仅2014年来,全集团共有42个项目部先后58次获得甲方评比单项或综合优胜奖,获表彰奖励超1000万元;三公司兰渝项目部、三公司西安地铁项目管理部、一公司港珠澳大桥项目部和隧道公司锦屏项目部获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掀起“美丽集团”蝴蝶效应。“美丽集团建设”、“圆梦微心愿”等78项创新工作被天津市总工会《信息交流》和中国铁建工会《情况通报》转发,《开展“美丽集团”建设,助推“铁建梦想”实现》的经验被评为中国铁建特色工作三等奖,天津市总工会全文转发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宣传推广我集团的做法。2014年8月,天津市总工会规划建设交通系统在集团公司召开了“美丽集团建设成果观摩交流会”。

“愉快的工作、幸福的生活”是职工的追求,也是集团公司工会的目标。为打造建家建线“升级版”,编辑印发了集团公司《项目建家建线指导手册》,先后在渝利铁路、南京地铁、郑徐客专、成贵项目、黔张常铁路适时召开建家建线现场观摩会,提升建家建线水平。集团公司工会撰写的《大力实施项目建家,助推企业和谐发展》的经验材料获得天津市工会工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六年来,全集团共创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4个、“模范职工小家”5个,中国铁建“模范职工之家”9个、“模范职工小家”6个。

让咱们工人更有力量

——组织竞赛“精心化”,唱响“时代主题”

生产经营是企业发展的“主战潮,职工群众是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会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多种形式建功立业活动,劳动竞赛“赛出品格、赛出品质、赛出品牌”,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劳动竞赛,点燃创造激情。围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这一主题,在构建“美丽集团”的一系列“美丽动作”中,集团各级工会组织以重难点工程为大舞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五比四创”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创建、“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出子公司、分公司、项目部“三层次”、“突出中心开展全面赛、突出难点开展攻坚赛、突出节点开展阶段赛、突出科技开展专项赛、突出海外开展创新赛”等五突出的“立体交叉式”的竞赛模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推动了集团承建的一大批“中国之最、亚洲之最、世界之最”标志性工程实现重大突破:世界最长高原高铁隧道——兰新高速铁路大坂山隧道等相继贯通并开通运营、世界最大跨度的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主体完工、中国首座高地震区水下沉管隧道——天津海河隧道建成并通车、世界最大断面的公路隧道——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管幕工程完工……

六年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号角吹遍全集团。为“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集团公司工会在集团公司党委带领下,以典型选树为切入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典型宣传激发企业活力。先后选树了“献身企业的党员先锋”石明记、“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孔凡成、“实干兴企的模范”高庆生等一批等先进劳模典型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相继刊发,宣传效果非常明显,期间还通过《天津工人报》、《中铁工人报》和手机蓝信、微信等媒体推出劳模专版、专栏、专辑等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标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