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风为伍与风共舞

2016-07-28 07: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80V工作电压

务段郑北驼峰车间打风工区。

打风工区是以打风为主要工作的工区。工区管辖的设备有空气压缩机、储风缸、干燥机和航吊。工区的工作是将外界的空气抽入空压机进行压缩,压缩空气经过干燥机进行水分过滤输送至相应的储风缸内储存,通过储风缸内空气压力的变化使压缩的空气顺着专用风管流向驼峰场的电空道岔转辙机、减速器等末端设备,通过它们的动作控制车辆的溜放、解体和编组。随着道岔、减速器的频繁使用,风管内的风压会逐渐衰耗降低,当储风缸内的空气压力低于标准值时,空压机又会再次启动,为储风缸补充风压,如此循环往复。因此,打风工区又被称为“风能工区”。

郑州北编组场地域广阔,作业繁忙,日均解体列车2.4万多辆,平均不到3分钟就要编解一趟列车。为了保证编组场的作业效率,编组场内的道岔、减速器等信号设备均采用转换速度极快的风动制式。驼峰场内共有电空转辙机91台、减速器164台,这些设备设施全靠压缩空气提供动能。工区现有10名职工,他们主要担负着10台空气压缩机 (380V工作电压)、10个储风缸、2台干燥机和2部航吊的日常维护任务,属于极为少见的工种。他们平均年龄52岁,在特种设备操作维修方面个个是行家里手,并身兼多职,拥有空压机司机、压力容器操作、航吊司索等多个证件。

2015年4月,工区设备全部进行了大修改造,空压机由原来的活塞式更换为效率更高的双螺杆式,室外的储风缸也全部更换成了新型的大容量、 “大块头”储风缸。每个新型储风缸有两米多高,顶端有一个安全阀,底部有一个排污阀。职工每月要对安全阀进行一次手动试喷,每季度要进行一次自动试喷,并且每天对储风缸进行排污处理,及时排除储风缸内的杂质。

为了方便职工在高处检修储风缸,车间专门搭建了一个专用梯子,既提高了检修作业效率,又确保了职工人身安全。

工区工长王黎,今年50岁,是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职工,有着极强的责任心,任何设备隐患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去年12月的一天,他和职工王建新在巡检03号空压机时,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异常气味。他立即带领其他职工对这个空压机进行全面检查,最终发现是一个密封皮垫的固定螺丝松动造成了气体漏泄。他经过紧急处理后,异常气味消失。随后,他们又对其他储风缸进行了全面排查,尽管没有发现类似情况,但大伙儿感觉心情轻松了许多。

由于工区管辖设备的特殊性,王黎带领班组职工积极探索维修和管理经验,经过集思广益,工区先后编制了 《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巡回检查点检制度》 《螺杆空压机操作规程》 《打风司机岗位职责》 《航吊使用操作规程》等一系列特种设备管理制度,经过有关部门审核后全部实施,有效地规范了班组管理。2015年,工区获得了郑州电务段先进班组称号,并实现了安全生产25周年。王黎个人也多次获得郑州铁路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段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

闲暇时间,王黎带领职工把工区小院里的空地开垦出来,种上时令蔬菜瓜果,大家随时都可以吃到纯天然的绿色食品。54岁的职工尹公群自购了电磁炉、电饭锅等小家电,解决了值班人员的吃饭问题。 “打风工区是驼峰场的坚强后盾,也是全段最放心的班组。”郑州电务段的主管领导这样评价打风工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