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汛期清“蚁穴”

2016-07-27 09:5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面对持续强降雨,一定要加强对入库客车电器绝缘的检查,不能麻痹大意17月4日8时10分,在合肥车辆段合肥运用车间生产交班会上,车间主任刘松望着窗外瓢泼大雨,向各班组下达了指挥命令。 “明白,主任放心。”各班组齐声响应。

8时30分,库电二班副工长顾友水登上库内K322次列车,对电气设备进行重点检修。 “K322次列车绝缘良好,供电。”对讲机里传来职工雷讯的呼叫声。顿时,车内灯火通明,空调送出了徐徐凉风。顾友水在每节车厢内一边认真巡检电器设施,一边细心地用耳朵听着空调机组运行声音,判断空调运行状态。

当检查到YW25G668951车辆时,顾友水打开电源柜、空调控制柜,确认测温贴片温升正常,各部插线紧固,空调转换良好。他正要关闭空调柜门时,猛然发现一段380伏的空调配线露出了一些毛刺。他没有放过这点细微变化,费力扒开一簇线路查看,不由得吃了一惊:一组空调压缩机配线破皮了,隐隐可见里面的铜丝。他仔细翻找其他配线,又发现220伏空调控制线路也有一根破皮了。这可不是一个小故障,一旦破损线路因震动接触车体,就会发生漏电、短路、电器火灾等事故,加之当前正值汛期,列车经常涉水运行,危险系数又大大增加。

顾友水迅速向车间报告,车间立即组织技术骨干 “会诊”。大家一致判定:这一故障是由于车厢长时间晃动,线路与柜体摩擦导致的,必须进行彻底处理。随后,大家立即着手更换破损线路,并举一反三,对K322次列车的所有线路进行了一次再排查,杜绝类似隐患。

12时许,K322次列车全列作业完毕,由于一再排查线路,作业时间比原定计划延长了2个小时,虽然很累,但大家都很欣慰: “有啥能比消除客车安全隐患更开心的呢?”

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