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硬汉”与“暖男”——记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工务大修段线路技术科技术员江友明

2016-07-26 09: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宋捷

原定于7月15日凌晨1时开始的綦江站线路人工清筛作业,因为一场不期而至的雷阵雨延后。江友明站在宿营车前,透过窗户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眉头紧锁。

现年41岁的江友明是成都工务大修段线路技术科技术员,他的工作就是在施工现场负责技术把关及安全卡控。

工作中的“硬汉”

黝黑肤色、国字脸、浓眉大眼、声如洪钟,再配上将近一米八的身高,一个铁塔般的“硬汉”形象便出现在眼前。

接到凌晨5时可以开工的命令后,江友明的愁眉总算有所舒展。“今晚的施工有点特殊,要在210分钟内完成3个区间、3个作业点、3个作业单元的清筛作业。虽说作业量有点大,但也是难得的一次机会,可以把一条线路拉通了干。”江友明对记者说。

经过短暂的休息,江友明手拿记录本、兜揣粉笔、肩别对讲机,仔细在两轨间一步一蹲地划分着每个人的作业范围。

凌晨5时,响亮的哨音响彻綦江站上空。原本静谧的车站霎时变得热火朝天。刚刚还扎堆在站台上的该段清筛三车间150多名职工迫不及待地跳下站台,开始了作业。

半个小时后,大家已是汗流浃背。“每次作业最需要清理的就是轨枕下面的那些道砟,这不仅需要很大的臂力和腰力,更需要持久的体力。嘿!那个道口挖得还不够深,清筛还不够彻底1江友明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叮嘱身边的职工,同时俯身下去,捋起袖子干了起来。

“现场作业必须遵守‘三检制度’,即自检、带号职工检查和完工后的抽查验收。路局每年花大力气搞线路大修,我们在一线绝对不能马虎。”虽说当晚天气较前几天已算是很凉爽了,但不一会儿,江友明背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刚下过一场暴雨,虽说天气凉爽了一些,但却多了些工作,必须搞好作业期间的防滑防护。”江友明说,“大修施工在任何情况下都是N-1=0。施工中每一个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对施工的正点开通、线路的几何尺寸达标产生影响,从而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不管平日里有多么辛劳,成绩有多么出色,只要有疏漏,一切都是空谈。”

生活中的“暖男”

“火车上的吉卜赛人”是工务大修人生活的真实写照。每次外出施工,短则数周,长则数月,回趟家很不容易。可每当有机会休息时,江友明都主动把机会让给其他职工,而自己选择坚守岗位。“干我们这工作连交女朋友都难。我现在已经算是成家立业了,理应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江友明说。

2013年,江友明时任清筛三车间施工领工员。7月中旬,江友明父亲病重,可此时正是车间集中力量加快大修施工进度的时候,虽说家里多次催促回家,但他不想给车间添麻烦,独自扛下了一切,直到7月30日才赶回家,而此时父亲已经离去。妻子告诉他,父亲临走时一直念叨着他的名字。此时,这位七尺“硬汉”隐忍多日的情绪终于爆发。对于父亲,他有无尽的愧疚。

生活中的江友明是同事身边的“暖男”。每逢车间有职工遇到婚丧嫁娶等,他总是头一个站出来,热心地帮忙周旋张罗。有职工生病住院,他比当事人都着急,慰问看望、向医生咨询病情……比病人家属都上心。

去年,一名新入路的高职生由于适应不了昼夜颠倒的作业模式和远离都市生活的寂寞,思想上有了负担,工作有些懈担江友明得知后,多次找这名青工谈心,鼓励他振作精神、认真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也给予这名青工细致的关心和帮助,小到吃饭穿衣,大到工作学习,车间职工开玩笑说江友明简直成了这名青工的“奶爸”。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过去了,这名青工度过了岗位适应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定职考试。

铁汉柔情,责任担当。将工作当成事业、视责任如泰山的江友明用坚毅与执着,展现了当代工务大修人的朴实无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