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川粤”的不止是梦想——记“全成都铁路局‘四强’党支部”、成都客运段广州一队K194/193次二组党支部

2016-07-23 00: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支部

本报记者刘若欣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全路“红旗列车”、全局“‘四强’党支部”、全局“‘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局“防洪先进集体”……建党节前夕,记者踏上成都至广州K193次列车,体验了这趟列车是如何用真情赢得旅客认同的。

增强思想引领力,建设学习型班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人:向钰1“宣誓人:刘翔16月29日,成都客运段广州一队K194/193次二组党支部全体党员趁交班前的空余时间,正站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由于常年在列车上,该班组(党支部)利用各种契机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做到用真心服务旅客,用行动感动旅客。”值班员刘翔说。

列车长刘东告诉记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班组(党支部)通过党课组织所有党员学习了党章,目前已进入到学习教育的第二阶段,主要对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学习。

这个进穗红旗班组共有职工45人,其中党员3人、团员18人,平均年龄23岁,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该班组(党支部)把党建带团建工作放在较为突出的位置,针对青年人思想活跃、积极好学的特点,坚持每趟车安排3道业务知识题进行交接班抽考;利用列车“职工书屋”加强学习,将优秀职工的随车笔记拿出展示;每次接车前均对职工进行礼仪培训,提高班组人员的基本素质。

增强工作落实力,建设服务型班组

“旅客朋友们,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爱护好我们共同的乘车和线路环境。”6月5日,在列车上,该班组(党支部)为旅客奉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爱车护路宣传活动。

该班组(党支部)围绕“如何有效为重点旅客服务”开展专题讨论,集思广益,在总结出“我的服务心得”基础上,相继在列车上开展了“列车春晚、欢乐同行”、“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抢答赛”、“与老兵同唱军歌”等主题活动,不仅拉近了旅客和乘务员之间的距离,还增进了团队成员间的相互了解。同时,该班组(党支部)还精心制作了“细数列车上的劳动工具”、“小举动、大动力”等H5作品,发动旅客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在服务方面,该班组(党支部)注重细节,讲究再精一点再细一些,力求做到最好。站在站台上往车厢里看,整洁的小桌、整齐的窗帘、一致的座席套折痕,节节车厢一个样,统一就是标准。

为帮助职工深化服务意识、掌握工作方法,该班组(党支部)创立了“1-9-1”工作法,通过树立“用心服务,多微笑、多问候、多认识、多帮助、多观察、多思考、多细心、多提示、多主动,让旅客满意”的工作理念,让旅客拥有家一般的旅行体验。

为解答旅客旅途中遇到的各种“小难题”,该次列车每个乘务室都配有“便民小箱”,里面有针线、应急药品等,随时可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卧铺车厢窗帘系上了美丽的太阳花结,悬挂上了大红色的中国结;车上还提供爱心凳,为重点旅客提供便利……一个个细小的举措,体现了列车工作人员对旅客的关心,架起了列车与旅客的“连心桥”。

增强组织凝聚力,建设奉献型班组

“各位旅客大家好,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由于前方线路原因,需要到涪陵、武垄酉阳、秀山、铜仁、怀化、娄底、湘潭的旅客请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到达重庆北站后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合理安排出行。”列车运行中,刘东每到一节车厢都耐心向旅客进行宣传。

“你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喊,不累么?”有旅客好奇地问。

刘东说:“近期暴雨不断,铁路断道列车迂回情况比较多,为保证每位旅客安全,反复提醒很有必要。”

2014年暑运,一次列车面临暴雨绕道、晚点30多小时的考验,该班组(党支部)启动应急预案,组建送水接力队,冒雨为旅客送水送餐料;组织餐车工作人员为旅客制作爱心餐、便民餐,保证不间断供应;发动青壮年旅客成立安全志愿者队伍,维护正常秩序,为重点旅客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并因此荣获路局“防洪先进集体”称号。

针对暑运期间儿童旅客较多的实际,列车工作人员加强对车厢的巡视和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解释,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该班组(党支部)积极发挥安全卡控作用,做好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

2号车厢一隅,不少旅客在“川粤的不止梦想,还有真情的付出”画报前驻足。画报上,一张张笑脸生动地记录下了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真情互动的瞬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