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铁开往革命烈士的故乡——记中铁八局电务供电二先进党工委

2016-07-22 23: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会琼 王江 何明顺

2015年,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把地铁施工队伍开进杨开慧、田汉等革命烈士的故乡,湖南长沙!

在红色光环的照耀下,共产党人永远是不怕困难的年轻人。虽然说书记经理头发已花白;虽然说老师傅那双皱巴巴的手布满老茧;虽然说他们在一线不能时常陪家人。“如果这一点牺牲都不愿意付出,那么我们何以,以一个共产党人的身份?如果不能确保安全?如果不能确保工期?如果不能确保质量?我们又有什么良心对九泉之下的烈士?”

是的,在这里有太多太多烈士的故乡。有那高高的烈士纪念碑,有种革命人的精神,时刻激励着他们去克服万般困难。

承担建设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是供电二项目部,职工52人,其中党员6人,这是一支一专多能的电务特种部队。

1号线为汽车北站至尚双塘站,线路全长约23.627km,其中地下线22.278km,全线共设20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另在尚双塘附近设置车辆段一座。供电系统工程主要施工包括全线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10座,降压变电所11座,跟随所2座;环网电缆敷设km;全线杂散电流防护系统。

毕因士腓特说过“成功之秘诀,在始终不变其目的”供电二项目目的是建好长沙地铁1 号线供电系统工程,必须要取得安全、工艺质量、工期和效益各项指标达标准,确定 “创品牌、塑信誉”“立足长沙、进军华东”。

供电系统犹如地铁的“心脏”而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是地铁的“神经系统”。这些关键的核心部位既有过硬的施工技术、还要讲施工配合,神经系统要到心脏、必须路路通。如果这些要害部位处理不好,后果很严重0心脏”,不仅为地铁机车牵引提供动力,而且为低压配电、动力照明、通信、信号、指挥中枢等提供电源,是地铁正常、安全运营的重要条件和保证。“神经系统”,为列车运行的快捷、安全、准点提供服务保障,“其中,供电系统的施工包括供变电、环网电缆、接触网、电力监控、杂散电流、疏散平台六项内容,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则包含通信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两大部分内容。

泰戈尔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供电二项目部用双手弹奏出了美丽的音符。

也许是待人,该暖和的时候给予温暖,待做事,该严厉的时候必须的严厉。

何书记在队伍进场时通过对员工思想上教育,用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发每个人的信心,明白告诉困难,告诉每个人肩负的责任和重任。

为了达到高标准,严要求,科学组织施工、精心测量,对主要材料进行严格控制,对直流电缆的敷设路径进行优化,做到合理安排资源。

项目经理王江对一些技术环节亲自手把手教,也带队到施工技术过硬的单位学技术、学经验。夜里上课、加大施工技术培训、技术交底培训、加强班前安全讲话。

白天夜里他们在隧道的电照灯下施工,学习,师傅带着徒弟,遇上问题,找几个技术经验丰富的人讨论,实践,就这样他们以自干为主,适当劳务分包给个别施工经验丰富的单位,一边练兵一边强队伍,在资源上主动调控,在施工技术和质量工艺上取长补短。每干好一个工点就实行样板引路,所有施工工序先由项目部向施工班组及工人进行技术交底,从操作抓起,在每一个工序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现场蹲守,一个萝卜一个坑,对每一个施工人员进行技术、质量方面的指导,使工人牢牢掌握各种施工工艺,保证每个工人都能领会准确操作要令、掌握规范标准要求。供电系统施工流程有3大项7小项43个枝项。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需要30多个流程,一个不敢漏全用上。

每个人带着一身的重任和责任,夜以续日,师傅们一带一路,季节从冬到春,施流程周而复始。亲身体会的日子,有了“地面一衣裳,地下三件袄”的寒冷,“地上花开艳,地下火花燎”的施工焊接火花”等等,这些都是在春天里真实的写照。

每个工点干好后,他们再严格加大检查与奖惩力度。检查工地采用地毯式检查,同时对于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预案。地毯式检查总会找到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人开玩笑“检查工地的领导个个是裁缝师傅戴眼镜——办事认针(真)。在检查工作有了错误时,就从来就是零容忍。于是他们对所有出现或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形成问题库,定期组织大家对问题库更新,对问题库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全项目部进行学习,避免以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施工时边施工边检查,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及时返工处理,在施工过程中控制施工质量,加强“自检、互检、交接检”和项目部施工员的检查验收制度,对出现不合格样品严格执行奖罚制度,提高了管理人员及工人的责任感,避免因返工造成的工期拖延和材料浪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精心定原则,专学习同进步,苦耕耘结硕果,凡事都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带着自己的队伍迎难而上,坚持“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的“三精心”原则,从“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配置上加大投入,确保工程按期一次性验收合格,同时确保优质结构工程。

一年来,项目部在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015年二季度获得机电类B组第一名;三季度获得机电类A组第三名;四季度获得机电类A组第二名;全年度获得机电类A级银奖并享有投标2次加2分的奖励。还获得股份公司年度安标工地、获得长沙市轨道公司年度先进集体,公司四好班子、先进集体。公司十佳管理者、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是供电二项目沿着先贤英烈用生命和鲜血开拓的道路,才迎来了电务的曙光。今天的供电二项目比任何时候都更要高标准严要求。但历史的足音也警醒: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立足“三精心原则”的基本调子,迈向目标,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气呵成,但是他们还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先烈精神,用先烈的精神品质引价值取向,将奋斗的电务地铁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