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高风险岩溶地段默默凿洞

2016-07-22 07:3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何增旺 颜学华 方绍才

在这里,石芽平地而起,连绵起伏,鬼斧神工,令人心旷神怡;在这里,一支铁军凿洞架桥,默默无闻,攻坚克难,令人拍手称赞。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参建成贵铁路9标,管段位于四川省兴文县大坝乡境内,全长6651.7米。其中,老房子隧道出口正洞长2281米,为二级高风险瓦斯隧道;应山岩隧道进口正洞长4138米,为一级高风险岩溶隧道。

老房子隧道的主要风险源有瓦斯、岩溶及断层带,围岩岩体破碎,地下水丰富。在项目部经理李波、党工委书记颜学华的带领下,参建员工迎难而上。2015年6月以来,老房子隧道出口Ⅴ级围岩段每月开挖进尺80米,连续7个月超额完成集团指挥部下达的施工任务,老房子隧道出口洞门还被列为成贵铁路全线观摩点。

应山岩隧道经过断层带及浅埋段,岩体破碎,岩溶强烈发育,地下水丰富,施工中经历过3次坍塌、变形,1次大突水突泥和2次大溶洞处理。隧道进口浅埋段穿越古滑坡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且洞口多VI级围岩。项目部组织技术攻关,决定采用CRD法施工,进行超前周边注浆和超长管棚注浆,有效控制了隧道拱顶下沉量,施工进度也大大加快。应山岩隧道1号至3号通道于今年6月7日贯通,3号至6号通道工作面于今年6月10日贯通,均提前实现节点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