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上的一片“荫”凉

2016-07-22 07:3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高明洁

“巴适,正宗,就是这个味,不仅消暑止渴,还是我记忆中的味道。”7月16日9时30分,在重庆北开往秀山的5609次列车5号车厢里,旅客刘正家品着列车提供的老荫茶称赞道。

甘露工程唤起味蕾记忆

老荫茶又称老鹰茶,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古老茶种,具备清凉止渴、解毒消肿、提神消暑等功效。这种纯野生生态茶看上去卖相不佳,却有着非常奇特的香味,喝过后余香满口。

暑运以来,重庆地区持续高温。为做好旅客防暑降温工作,重庆客运段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征求好的建议。京广车队5609/5610次列车的老职工们提出: “在列车上免费提供老荫茶,将清凉送到车厢、送给旅客。”这一建议得到了段里的采纳。

为此,该段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甘露工程,在京广车队5609/5610次列车上试行。因为老荫茶在夏季具有隔夜不坏的特点,该列车两名锅炉工每日6时来到列车上,烧开第一炉水,泡上老荫茶茶叶。经过数小时的浸泡,这些看似有些平常的茶叶在开水的雾气中慢慢散发出清香、醇厚的气味,琥珀色的茶汤入口先涩后甘、浓郁饱满,为旅客的旅途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滋味。

乘车旅游体验美丽风景

这趟列车沿途停靠21个车站。这些车站大多是小站,坐落在渝怀铁路沿线的乡镇、村庄。

“我们这趟列车行驶的线路沿线景点很多,既有武隆的 ‘天生三桥’、黔江的 ‘小南海’等地质奇观,又有酉阳的龚滩古镇、秀山的洪安古镇等人文景观。大家还可以在阿依河上漂流,到仙女山上滑草。经常有身穿冲锋衣的 ‘驴友’乘车,喝完我们的老荫茶,下车体验美景。”列车长黄莺介绍说。

黄莺曾经问过一名 “驴友”: “为何不乘坐高等级的列车出行?”那名 “驴友”说,自己曾经在鱼泉、长潭沟这些特色小站下车,溯溪而上,寻幽探险,和在高等级列车上欣赏飞逝而去的景色完全不同,这种深度游、即兴游才是自己的最爱,另外这趟列车上还有茶香相伴,留下的是美好的记忆。

茶香留齿反映服务变化

12时17分,列车从武隆站经过后,开始沿着乌江蜿蜒而行。凉爽的风不断从车窗外吹进来,车厢里的空气清爽了不少。

旅客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看着车窗外茂密的绿色植被,耳边萦绕着奔腾的乌江水声,嘴里品着老荫茶悠长的味道,继续着惬意的旅行。窗外的景色不时引发一些旅客的奇想,他们会在某个心仪的小站下车,寻找大山深处的风景。

目送着旅客离开的身影,7号车厢列车员吴刚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有旅客称赞我们这趟车是 ‘绿色明珠’,我们没在意。今天看到旅客离开时的笑脸,我突然就有了一种认同感。就从这杯老荫茶看,从提出建议到实际落实,这个过程反映出铁路服务在不断升级,变得更加人性化。我们会让这 ‘绿色明珠’更加闪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