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家托起“大”家

2016-07-20 15: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 逯建飞

“王工长,站内5道发生严重路基陷穴,你抓紧时间带人来抢险……”,7月19日上午9点50分,接到出巡人员紧急通知,王文权立即组织职工携带机具赶往现常

10点,电话声突然又响了起来,“爸爸,家里下雨进水了,水都没过我脚了,你赶快回来”电话那头正读高中的女儿哭着说。“先不着急,你先上二楼躲避,爸爸忙完手上的事马上回去”,想着是去年刚修的房子,王文权觉得问题不大就匆匆挂断了电话,又将同在一个工区的负责值班的妻子电话拨通,“家里进水了,你立刻和咱女儿联系,让她先上二楼,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同时关注咱们工区的线路情况,什么地方有变化发生水害,第一时间通知工区”

18日以来,阎良工务段管内蒲石站场遭受了强暴雨袭击,10分钟累计降雨量达到了5.9mm,站内5道受雨水冲刷出现路基陷穴,枕木悬空的险情,巡查人员立即设置停车防护,及时将情况汇报到工区。雨情就是“命令”,水害彰显担当,接到通知后王文权立即带领班组职工披着雨衣,冒雨进行设备抢修,疏通排水、运石碴、起道、捣固……连续奋战2小时,终于将陷穴回填、道床捣实,达到放行列车条件,完成了抢险任务。

工区抢险完毕后,雨势也小了些,王文权给家里打通电话得知家里进水情况得到遏止后,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让妻子给家里女儿打电话安抚好她的情绪,先处理好工区的事。接着,王文权又带领班组职工继续进行区间雨后巡查,下午六点半终于在确定没有隐患后,才赶回工区。疲惫不堪的老王也来不及吃饭,和工长商量了一下值班任务,让妻子留在工区值班,随时给她报告工区情况,自己匆匆赶回家看望孩子。老王的妻子虽也满是担心,但作为一个“老”工务来说,知道这个时候工区走不开人,和老王多唠叨了几句,安排他匆匆回家去。

老王的家在蒲城,平日里从工区驱车回去不过20分钟,但这次由于暴雨影响,部分道路中断,车子怎么也跑不起来。满是焦虑的他迫切的希望早点回去,一路上不断地给独自在家的女儿打电话,安慰她“只要人好着,家里受点损失都可以再来”,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家门口,看到父亲回来,女儿趟着水跑出来哭倒在老王怀里……

老王1992年参加工作,爱岗敬业的他由于业务突出,次年就被提拔为副工长,妻子陈勇洁也同在一个工区上班,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他们在工区的日子往往比在家的日子多,夫妻俩早已把工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次渭北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还有很多像王文权一样的铁路一线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促生产,保安全”,道钉一样的扎根在铁路线上。雨越大,天越冷,往往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也是工区和家庭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但绝大多数工务人选择了工区这个“大”家。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渭北地区仍有强降雨,老王和他的团队还将一如既往的坚守阵地。(张伟 逯建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