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陈磊:精准探伤18万条轮轴

2016-07-20 07:4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上网或打牌时,他却捧起 《无损检测工二级教材》 《铁路货车轮轴组装检修及管理规则》等专业书籍读得正欢。深厚的理论、一丝不苟的实践,他慢慢琢磨出超声波探伤的诀窍和技巧,以“一口清、一手精”的精湛技艺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用心干出精细活儿

轮轴就是铁路货车车辆的 “腿”,“腿”若断了,就会车毁人亡。而陈磊的任务就是娴熟操作超声波探伤仪,及时发现轮轴的缺陷及裂纹,消除安全隐患。每天一上班,从探伤设备的性能校验、日常保养,到人工探伤作业过程超声波波形的判断、处置,再到故障轮对的跟踪、反馈等,陈磊不敢有一丝懈怠,细之又细,让轴身疲劳裂纹无处可藏。9年来,陈磊精准探伤18万条轮轴,探伤发现疑似缺陷轮轴165条,其中经过反复确认存在裂纹或缺陷的有18条,成为防止轮轴故障的顶尖高手。

探伤工作是个精细活,需要精益求精。通过多次试验,他发现对70吨的RE2B型轮轴,如果利用轮轴探伤工艺规定的27.3度探头探测时,探测范围有一定局限性,极易漏探轴颈卸荷槽的裂纹,这让他倒吸一口凉气。在接下来的几周,他采取画图、计算等方式,冥思苦想,终于发现利用60吨轮轴轴颈卸荷槽的23.3度探头再次复探一遍,就可以扩大对轴颈卸荷槽探测的范围,验证并确保卸荷槽部位的探伤结果,这一做法得到单位技术管理部门认可。

用心赛出工匠风采

学而优则赛。陈磊很快就引起车间和段里的关注,被推荐参加各种级别的职业技能大比武。不负众望,他以 “一口清、一手精”的精彩表现赢得评委的认可,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上海铁路局铁路货车技能竞赛轮轴超声波探伤全能第一名。

2014年11月26日下午,陈磊终于走进了两年一次的全路车辆系统货车检修职业技能竞赛实作赛场,面对已做好裂纹切口的3条比赛轮对,他必须在30分钟内用超声波探伤仪器找到故障缺陷,准确标明其长度、深度和位置。陈磊自信地走进比赛工位,一声开考令下,立即娴熟地操作设备给轮轴探伤。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用时20分钟,陈磊完成了3条比赛轮轴的探伤,设置的2条裂纹故障被他准确发现。最终,陈磊取得轮轴超声波探伤单项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