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培育“金蓝领”的“梦工厂”

2016-07-20 07:3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一

本报记者 郭薇娜 龚宇翔

图为陈向华 (右一)在向青年职工传授车钩故障检查处理经验。龚宇翔 摄

“这些是我们一年多来的成果,因为都是结合现场工作的创新,每一项都得到了班组职工的认可。”7月14日,走进陈向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模、昆明北车辆段货车检车员陈向华指着展示柜中的创新成果,自豪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昆明北车辆段于2015年成立了以全国劳模陈向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这个由1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工作室,用劳模精神点亮了一片天空,为破解现场生产难题、提升检车员故障判断及处理能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高效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陈向华提出了 “强本领、勤攻关、传绝技、带高徒”的口号,着力将工作室打造为具有辐射效应的学习型人才培养平台。

针对队伍结构和人员的特点、专长,陈向华认真为每名成员量身制作 “成长套餐”,通过分解技术革新课题,由工作室成员带领徒弟采取专家授课、头脑风暴、集中研讨等方式完成课题攻关,不仅充分发挥了团队优势,还使全体成员更好地在研究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创新的工作模式,也使各课题组间形成了比攻关进度、比质量的氛围。老师傅细心严谨 “传帮带”,年轻人积极专注“比学超”,全员创新和学习热情持续高涨。

据了解,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完成更换摇枕弹簧便携式工具、便携式单车试验机、敞车下侧门门框衬板整形机等17项技改创新成果;攻克了执行器风管收集取用、车辆空气制动故障调查处理等10项现场难题;总结出货车23步技检工作法、制动梁闸瓦托铆钉检查法、车辆常见故障检查判断“三字决”等7项工作法。

一项项成果的研发成功,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而且使职工队伍得到了锻炼,技能得到了提升,该段涌现出一大批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全路新长征突击手、昆明铁路局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的 “金蓝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