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藏情怀——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二上”青藏线续写青藏铁路精神

2016-07-19 11:0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昭伟

一个企业在同一个地方参与两项或更多工程建设不足为奇,但一个企业能两次参与青藏铁路建设,从第一条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二期,到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设,一定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也终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笔财富和荣耀。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与青藏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期工程建设,到多次抢险救灾;从几次扩能改造,到关角隧道病害整治;从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第1标段任务率先完成,24标段攻坚克难,西格二线应急工程率先完成,到格敦铁路、格库铁路、拉日铁路工程……再到如今的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改造工程,这支铁军连续30多年扎根高原,参与青藏高原地方建设,屡立战功,成为众多全国铁路建设队伍中唯一从未离开过青藏铁路的钢铁劲旅,多次被誉为 "高原铁军"、"开路先锋、筑路劲旅"等称号;先后两次受到过时任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关怀,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后,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代表中国铁建成为第一支进驻灾区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央企队伍,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这次,这支善建之旅将用汗水和智慧再次铸造精品。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扩能改造工程,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青海省西部、西藏自治区中北部,线路北起格尔木市,基本沿青藏公路南行,经纳赤台、昆仑山口翻越昆仑山,途经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自治区后,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穿越堆龙曲峡谷,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线路全长1136.338km,其中海拔4000m以上地段长约960km。其中由中铁二十一局负责承建的唐北段(青海段),全段正线里程约为587.52km公里,沿线增改建车站站房16座,建筑面积16542平方米;站场附属防护栅栏24.215km。通信光缆590km,高压电缆7.03km,低压电缆80.21km,高压变电所12座,箱式变电站5座,1个配电所扩容改造,室外给排水工程共计6.682km,;桥梁病害整治涉及56座桥梁,梁体复位65处,更换支座82个,及相关配套工程。计划工期近3年,工程完成后进出藏铁路运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带动拉萨乃至西藏全区经济发展。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再次承担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扩能改造工程唐北段(青海段)施工建设任务,再次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既是企业实力的展现也是业主对公司的高度信任。接受施工任务后,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董事长、党委书记朱昌岳,总经理朱建军要求所有参建干部职工继续发扬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努力将这项工程打造为创信誉、谋发展的又一样板工程。公司选派参加过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等铁路建设,荣获青海十五一’劳动奖章的赵平华和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及回信的杨洋等为代表的一批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精兵强将组建了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改造工程指挥部。所有参建人员跑步入场,有着丰富高原铁路施工经验的四公司,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本着以人为本,精品人品同在的价值观,组织好人文关怀,抽调80、90后年青技术骨干为主的精兵强将进驻施工现场,一方面整章建制,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各类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管理;另一方面指导各项目部组织人员、设备进场,充分估计施工中会出现的困难阻碍,做好思想准备,打一场有准备、有把握的战斗,致力建造精品工程。

四公司工程指挥部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与各项目部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在划定的取弃土、砂石料场范围内进行规范采挖活动,避免植被遭到破坏;施工现尝驻地和便道设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占地,做到了施工规范有序,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力争打造"绿色天路"。2016年建设目标:新开5个车站工程全部完成开通运营,既有6个车站股道延长路基桥涵工程全部完成,房建工程生产设备房屋全部完成,生活房屋仅剩余部分装修;玉珠峰货运装卸专用线工程路基桥涵工程全部完成;三电施工任务为完成II标段所有站迁改,完成玉珠峰站及新开5站的通信、信号、电力及设备安装;通信60芯光缆敷设完成50%,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着。

铁建人在路上,在“铁建人”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一项工程可以替代青藏铁路,即使高寒、缺氧、寂寞、风吹日晒脸上呈现“高原红”……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始终坚持奋战在青藏高原。

曾经,有人这样说:挑战生命极限,方显英雄本色,内地人能在青藏线驻扎就是好汉,能参与青藏铁路建设就该是英雄,“二上”青藏线那就是了不起的英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0周年之际,有很多同行再次踏上青藏线是去怀旧,而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二上”青藏线是去‘战斗’。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施工条件、机具和生活条件较10多年前,肯定是改善了不少,但是自然环境依旧恶劣。时值七月,施工所在地大部分地区还是一天有四季,一会儿狂风大作,暴雨滂沱;一会儿鹅毛大雪,冰雹交加;一会又是雨过天晴,晴空万里;青藏高原依旧严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人很多时候不仅是理性的,更是感性的,在追求舒适生活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今天,该公司的建设者都自愿上条件艰苦、施工环境恶劣的青藏线,这是为什么呢?为国拼搏、无私奉献,敢为人先,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是新时期对铁道兵精神的弘扬,这种精神已经在四公司生根发芽,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在传承着,能再次参与青藏铁路工程建设,是铁建人的荣光,更是作为工程人、铁建人的人生财富。广大建设者们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高度的工作热情,继续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青藏高原精神和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精神,致力建造精品工程的豪情,继续挑战极限、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续写青藏铁路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