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务上线作业有了“定位眼”

2016-07-19 09: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周奇

本报讯(记者 周奇)“报告调度,我是简阳桥路车间,刚才已将工区作业人员巡线记录数据传回调度,请查收。”“好的,我马上核实。”这是7月15日10时20分,内江工务段简阳桥路车间主任张明与该段调度指挥中心调度人员的一段对话。目前,该段已为所有车间、班组配备了具有GPS系统功能的巡检仪,有效提升了现场作业卡控力度。

铁路点多线长,现场施工作业卡控始终是一个难题。在线式GPS巡检管理系统采用世界领先的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和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巡检人员在巡线时手持GPS巡检器,在规定的线路上巡视,巡检器便可自动获取行进路线的经纬度信息,同时显示在后方的电脑屏幕上,调度人员可在电脑上实时查看巡检人员的位置信息。

“通过本GPS巡检系统可以远程对巡检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以确保他们能准确地按照设定的巡检路线、地点、班次、时间、重点部位必要的停留等进行巡检。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对巡检人员在巡检过程中的全程动态管理,还实现了实时上传巡检过程中发生的隐患、事故等事件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事故隐患,实现了对事故的提前控制。”张明说。

据了解,GPS巡检系统已在全局各工务段全面应用。为确保该系统顺利运作,全局各工务段成立了GPS巡检系统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GPS巡检系统管理办法,要求各科室、车间、班组现场作业时必须携带GPS手机,作业期间必须打开 GPS数据链接。段调度指挥中心根据每台手机的运行轨迹、使用情况等,月底汇总后按照考核办法进行奖惩。

“该系统的运用能有效卡控上线作业人员的作业标准,有效确保线路与设备的安全运行。”局工务处有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