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个加速”积累高铁人才

2016-07-19 09:0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贵阳电务段

2012年以来,我段陆续接收了687名高职生和大学生。四年来,我段积极探索适应高铁时代的青工培养模式,重点抓好三个月集中培训,从“四个加速”入手,在新入路职工培养成才上取得了一定经验。

一、加速融入,打造三个接力

1.思想接力。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段做到“五个关爱”:一本小册子,介绍贵电“三色花”精神,宣传段徽段歌段貌,;一套日常生活用品;小食堂一顿就餐;一行干部接送;一场座谈会,段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了解新职工的思想动态,释疑解惑。

2.操守接力。培训前,在新职工中选班委、楼层层长、作风督查员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建立谈心室,确保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邀请关工委成员讲课,组织参观高铁建设,让新职工知晓铁路的基本性质、职责范围、工作方法和作业标准。培训期间,全程按军训的要求对新职工进行管理,从潜意识里培养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

3.业务接力。在段凯里培训基地进行的集训是非常重要的阶段,重点培训职业道德、局情、段情教育及铁路安全知识、电务主要设备标准化作业、单项设备重要操作技能等基础知识。我段从各工种中选出业务技能拔尖、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担任教师,由项目老师分组带领新职工对每个单项进行反复练习,单项训练结束后进行单元测试,人人过关,学会按标作业。

二、加速学习,推行三个激励

1.学习激励。我段出台了《新职工培训分配政策办法》,将新职工的安全成绩、标准作业单项成绩、理论考试成绩、培训期间表现等计入总成绩,以排名先后作为选择公布岗位的主要依据,激发了新职工学习业务的内动力,确保了培训质量。

2.师徒激励。在分配学员时,各车间派支部书记亲自到教学基地接学员,参加学员毕业班汇报演出和选岗现场会。培训基地将集训期间的学习、表现情况反馈给车间,为车间下步师带徒提供了基础信息。新职工到工区后,车间立即选好师傅,师徒见面,签订师徒合同,让新职工立即感受到工区就是新家。规定新职工参加定职考试如果未一次通过,取消师傅津贴,徒弟继续跟学,补考不及格的师徒共同考核。两年内徒弟参加技能竞赛等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对师徒共同表彰奖励。确保师傅不仅带徒弟,还要带出好徒弟。

3. 组织激励。我段做到四个“一对一”: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名大学生;每名段部党员副科级职干部联系帮助一名大学生或高职生;每名车间党员干部联系帮助一名大学生、高职生或有发展潜力青工;联系帮助青年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和党总支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速培养,实施三项举措

1.滚动进出。我段坚持“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培养为辅”的培养体系,包括“初级计划”和“中级计划”。通过“滚动进出”的方式对新职工进行循环培养。近几年入路的高职生中现已有205名高级工,初步形成了人才队伍梯队。

2.回炉再炼。新职工分配后,第二年再次到凯里培训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回炉培训,主要培训单元设备故障处理等知识,对一年来的学习、实作情况进行摸底,对理论、实作考试情况进行排名。我段对前20名在车间、工区表现进行进一步了解,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技术业务强化培训,目前已有6名高职生走上技术员岗位。

3.跟踪师徒。相关科室、车间每月检查师徒合同落实情况,了解学员学习进度,经过绩效考核,不能胜任师傅的,由主管领导建议,进行淘汰调整。四年来,新职工到工区实习时就能在师傅带领下参与作业,依据信号设备标准化作业标准干好活。现已开通的贵广、贵开线、沪昆线上的工长全是近2012年以来新进的高职生,他们带领青工成为高铁维修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四、加速成长,搭建三个平台

1.硬件平台。一是建好培训基地。自2010年以来,我段想方设法修旧利废,自行组织施工,严格按照“高铁标准”打造了凯里教学基地,为培训提供平台。二是制多媒体课件。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制作标准化作业多媒体课件,解决新职工的感性认识,目前已制作了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以及LKJ等相关课件,受到新职工好评。三是培训形式多样化,采取直接传授培训与实践性培训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专题讲授及研讨、模拟训练、实地现场演习、案例分析、送外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教育。

2.软件平台。一是典型引路。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在教学基地室外设立先进荣誉墙,室内建有先进人物事迹画板,让新职工时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近四年来的新职工已有21人被党组织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二是事业引领。工作上让他们参与贵广、贵开、沪昆高铁筹建、介入及调试工作,在实践中锻练成长;生活上通过租住民房、生火煮饭、组建小家,培养自理能力;文化上开展了“我建高铁”活动,将亲身经历编印成画册。三是情感投入。对成长的人才给予重奖,不仅是精神上的,还有物质上的奖励,让不进步的新职工得“红眼脖;全方位地为新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对电务段产生了归属感,荣誉感。

3.推优平台。理顺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主要解决三个问题。解决上的问题:建立大学生挂职工班长制度,将麻尾和滥坝两个工区建成挂职基地,四年来,27名大学生通过挂职工长锻练,走上的技术干部岗位;解决干的问题:针对年青人接受新知识快的特点,将他们放在ATP、CTC、RBC等工区以及高铁介入,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掌握新设备、新技术,已培养出260名高速铁路岗位合格人员;解决用的问题: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用人原则,让新职工挑重担、站潮头,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近四年来,青工中已有44名高职生走上工长或技术干部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