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雪域天路上的“除雪利器”

2016-07-19 07:2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高铁信号车间职工检查RDD1型电加热道岔融雪设备的轨道变压器箱内配线。 闫沁雪 摄

青藏高原位于我国第三阶梯,海拔高、气温低、空气稀薄,大气保温作用差,受西南季风影响,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有时甚至会出现 “六月飞雪”。在特殊的地理特征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快速有效地应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确保室外信号设备电气特性的稳定,是电务设备日常养护工作所面临的棘手问题。

兰新高铁青海段是青藏铁路公司所管辖的首条高原高铁。西宁电务段高铁信号车间管内各高速站场均配备了RDD1型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该系统由安装于道岔钢轨旁的控制柜、隔离变压器、电加热元件、轨温传感器和车站控制终端等组成,当发生降雪或温度变化时,轨温传感器将道岔加热部分钢轨的温度信息传递给控制柜,检测温度低于设定值时,系统就通过自动、手动或应急方式启动电加热融雪电路,融化道岔积雪。

在看似简单的工作原理背后还有诸多科学的设计。该系统包括远程监控、车站集中控制和现场控制3级控制系统以及自动、手动和远程监控3种控制方式,具备故障自动检查、报警及记录功能,方便对系统的使用、维护和管理,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控制终端的通信设备采用双板卡设计,确保了通信安全可靠;加热电路逐路接通的冲击抑制设计,有效防止了电流冲击过大损坏前端供电设备。基于对轨道电路和人身安全的考虑,融雪加热电路采用隔离变压器,将加热元件与供电电路隔离,防止融雪系统影响信号联锁。电加热元件为扁平状,系统分为车站控制终端、应急盘、电气控制柜3级控制模式,各级都可实现对加热元件的控制,等于给电加热元件的有效控制加了3层 “保险”。在使用过程中,高铁信号车间将轨温传感温度设定为15摄氏度,充分利用该系统在降雪前3至5小时开启预热钢轨、可达到最佳融雪效果的设备特点。

当前,RDD1型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已成为兰新高铁上的除雪利器,配备在该段高铁信号车间管内的8个高铁站内,它的投入使用极大节省了除雪工作中的人力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