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思想引领带出“尖子生”

2016-07-19 07:1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争遥控器、坐火车抢座位、干工作凭情绪”。

2014年,该段党委结合点多线长、人员流动性大、单人值守岗位多、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大的实际,提出了 “聚焦基点、挖掘亮点、肯定优点、丰富项点、彰显特点”的 “五点”思想引领法,通过小事件、小故事,挖掘职工身上的闪光点,展现他们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们在寻找余旭辉身上的亮点时下了一番功夫,找来找去,终于找到了。2013年,段上组织竞争上岗考试,5个救援起重机司机里要4个,老余最后竞聘成功。经过多次讨论,大家觉得他的优点是反应快、好学习。”该段救援列车车间党总支书记万连锁回忆说。

很快,班组党支部为老余制订了进步方案。每周,瞿剑宾与老余进行一次提醒谈话,一名与他关系好的党员对他进行 “贴身”帮扶。班组党支部还把他的照片和优点贴到 “闪光台”宣传栏上,给他压任务,提供平台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和竞赛。当他取得进步时,班组党支部给他点赞,为他加油鼓劲。

看到组织这么重视自己,老余有些难为情: “前些年我确实有些自由散漫,后来干了点工作,自己没觉得有啥了不起。但班组党支部书记在班前会、学习会和演练总结会上都表扬了我,表扬的次数多了,我就想证明自己。我下功夫钻研业务,没想到还取得了成绩,这连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老余的转变是安康机务段党委实践 “五点”思想引领法的一个鲜活案例。近年来,他们不断总结推广 “五点”思想引领法,走进职工的精神世界,注重发现职工身上的亮点,建立职工 “亮点档案”,增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从2014年初到2016年6月底,这个段500余名普通职工和余旭辉一样,登上 “闪光台”,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五点”思想引领法使更多职工在平凡岗位上获得了成就感,凝聚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点 评

只有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存在感,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才能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救援列车车间党总支和勉西救援列车班组党支部将“五点”思想引领法活学活用,制订个性化的进步方案,挖掘和放大职工的闪光点,使问题职工重树自信,让这些人在工作中获得尊严、有了成就、变得自豪、收获快乐。

安康机务段党委书记 王 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