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齐心协力下好经营一盘棋

2016-07-16 08: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占军

月山工务段职工把磨损的捣镐更换为修复达标的捣镐,有效节省了生产成本。王占军 摄

6月初以来,月山工务段党委先后征集到党员职工提出的 “金点子”51个。同时,党员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修理机具500余台,修旧利废400多次,累计节约生产成本达50多万元。截至7月10日,该段取得了安全生产1877天的好成绩。充分利用好每一个材料、用足每一个 “天窗”点、每一处作业都标准、每一次生产都安全的 “四个一”理念已成为该段党员的行为准则之一。

开展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该段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在引导干部职工转变观念的同时,把保安全、保畅通以及节支降耗、修旧利废等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头戏,紧抓不放。该段党委以安全如何保、工资从哪来为主线,围绕 “工资从安全生产中来,从保证运输畅通中来,从精细管理中来”三个方面加强宣讲教育,使职工深刻认识到 “增效益不是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体铁路人的大事,必须合力共为,方能增效益”。该段党委采取领导班子辅导讲、管理人员重点讲、寻找故事启发讲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车间到班组,向干部职工交清家底、说清措施;定期组织包保干部到包保班组讲清如何提高设备质量、确保山区铁路安全畅通;积极组织党员走上讲台,谈学习体会。在广泛寻找安全故事、创效故事的基础上,各车间党总支还定期举办故事会,让当事人谈安全、创效经验,督促党员扎实做好线桥设备养护工作,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激发党员立足岗位保安全、千方百计创效益增收的热情。

“虽然我们不像车务系统那样直接创造效益,但全路是一盘棋。如果我们养护的设备不达标,运输就不能安全畅通,就会影响经营收入。” “经常重复作业,生产效率不高,没有节约意识,同样是一种浪费……”一场场宣讲讨论,让干部职工意识到工务职工在增效益中同样担负重任,必须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针对部分管理人员工作效率低、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该段党委认真落实 “清单工作法”,把每项工作逐项分解重点任务,形成工作清单,做到任务、标准、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 “五明确”,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改革生产组织、全面推行检养修分开、成立检查工区、充分运用大数据指导班组科学生产等形式,他们进一步提高了作业精准性,避免了重复无效劳动。同时,该段还在车间成立维修班组,采用集中力量“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成立工具修理小组,业余时间修理机具,节省了故障机具返段修理产生的运输费用。例如,职工利用旧材料制作捣镐,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一线班组职工也积极行动起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精心养护设备,不放过任何细小隐患,想方设法节支创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