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次折返的考验

2016-07-16 00: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龚萱 本报记者石本驹

7月10日11时,杭州至成都K1271次列车停靠杭州站,在41摄氏度的高温中等待发车。此时,成都客运段K1271次8组的乘务人员迎来了该趟车第二次折返杭州站后的始发。

7月3日,按计划行进的K1271次列车从杭州站返程,刚过株洲,便接连遭遇暴雨。7月4日3时,列车长郑洪盛接到封锁线路在娄底站待命的通知。郑洪盛立即召开“三乘”会议,启动应急预案。

清晨,当得知列车在娄底站已停了一晚后,旅客不由得焦躁起来,围着列车员询问情况。郑洪盛与另两名列车长带领骨干兵分两路做好解释工作,并了解旅客的实际困难。

“列车长,我带的奶粉不够了。”一位年轻妈妈怀抱着8个月大的婴儿,一脸焦急地告诉列车长刘晓亮。刘晓亮一边通知广播员寻找,一边让列车员在车内询问,不多时,奶粉顺利找到。

当得知一名回族旅客带的清真食品吃完后饿着肚子,列车长杨贤书立即联系娄底站购买食物。同时,列车播出15元的盒饭、2元的矿泉水不断供的通知。

“到底怎么回事啊?”“列车什么时候开车?”……旅客发出一连串的质问。“因昨夜暴雨,线路受到影响,为了大家的安全,列车暂停,等候通知。”列车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宣传解释。

由于列车长时间滞留,旅客如厕需求加大,硬座车厢7个厕所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堵塞。职工李治洪把积满粪便和尿液的便槽逐个疏通。

13时26分,郑洪盛接到调度命令:列车折返杭州站。他立即安排:休班列车员立即起床实行双班作业,乘警加强巡视,列车员做好解释工作,相互协作保证车内秩序正常。

消息公布后,车厢里立刻沸腾起来,旅客将乘务室围得水泄不通。郑洪盛要求列车员必须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向旅客解释。

刚在杭州参加完拳剑比赛的12名老年旅客情绪激动,要求给个说法。

郑洪盛将情绪激动的领队樊老请到一旁,为他倒开水,用四川老乡的身份与他聊起了这次遭遇的特殊情况,最终通过樊老稳定了同行其他人的情绪。

14时5分,一部份旅客在娄底站下车;15时10分,K1271次列车载着406名旅客从娄底站折返杭州;7月5日4时44分,列车到达杭州站,郑洪盛将12名老人交给客运员,请求优先办理退票手续;7月5日12时21分,K1271次列车从杭州站正点始发。7月6日11时38分,到达怀化站后,内六线因暴雨中断,列车再次折返杭州站。大家虽然疲惫,却没有人抱怨。

7月7日7时20分,列车平稳到达杭州站。7月10日12时21分,K1271次列车停运三天后,在杭州站再次发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