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维修阵地上的“堡垒”——记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建筑段房屋维修车间党总支

2016-07-16 00: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付世坤 通讯员喻舟

在路局重点更改项目——重庆西机车大部件及自轮运转设备检修基地工地上,一群人忙碌着,他们不分昼夜,连续十余日奋战在工地上。

“这个项目施工难度大,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无法保证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开工以来,车间派出5名党员干部坚守施工现场,强化安全质量管理,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得到了路局领导的肯定和职工的认可。”7月6日9时许,重庆建筑段房屋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肖晶说。

找抓手

该车间下设9个维修工区,现有职工106人,担负着重庆铁路枢纽和成渝、兰渝、川黔、渝怀、渝利、襄渝等线的铁路房建设备设施大维修、请检修任务。车间党总支下设4个班组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

近年来,该党总支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车间和党总支工作实际,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作用发挥,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和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深入开展“创岗建区”、“我是岗位安全第一责任人”、“喜迎党代会、岗位作贡献”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春运、防洪、高铁新线接收管理、专特运任务等重点工作中,支委成员和广大党员带头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带头遵守“两纪”,带头规范作业标准和作业程序,发挥了党员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卡控作用;结合班组设置和人员分布实际,每月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通过座谈、走访、谈心等与职工架起沟通的桥梁,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把从严管理与关爱职工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练精兵

该党总支注重提升党员的业务技能,常态化开展防洪防汛、消防演练等竞赛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亮身份、冲在前,有效地调动了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

6月15日,重庆地区室外气温高达36摄氏度,该党总支和车间组织开展了防洪暨消防演练。他们认真编制演练方案,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围绕演练流程选拔精兵强将,营造出了“练硬功、打硬仗”的良好氛围。

“演练很成功。党员突击队准备充分、严阵以待,指挥、警戒、疏散、处置等环节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党员职工精神饱满,在演练中跑上跑下、动作娴熟,干部职工的干劲和活力被有效地激发出来。”车间主任李长贵说,“党员突击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职工业务技能的全面提高,达到了提高素质、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对大维修服务保障能力的持续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抓关键

安全是铁路永恒不变的主题。该车间副主任左汝书说:“今年车间成立了党员攻坚突击队和技术攻关队,队员们奔波在管内各站区,对房建设备安全的重点、难点开展突击攻关。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一接到任务,队员们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入党积极分子、技术员唐艺真感慨地说:“许多小站条件艰苦,不少职工不愿去,关键时刻还是党员挺身而出,把别人不想干的活往自己身上揽。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在褶褶闪光。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工作,我既感动又自豪1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路局房建系统进行整合改革后,大维修成了重庆建筑段生存发展的“重头戏”。在这个背景下,该党总支善于发挥团队作用,打造了一支听从指挥、顾全大局、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在维修阵地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堡垒。

2015年,该党总支被局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16年又荣获铁路总公司2015—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同时还被路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