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暑运机车“提神醒脑”的安全使者

2016-07-13 09: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哲 魏志强

7月的内蒙古包头地区烈日如火,一列列火车经过31℃高温炙烤后,有气无力地躺在机车整备库里。只见几个小伙时而爬进机车,时而蹲立车底,时而穿梭在机头机尾间……,对火车的车载信号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为暑运机车“提神醒脑”。

他们就是包头电务段包西车载设备车间的信号工,负责着呼和浩特铁路局五分之三机车的车载信号设备检测维修。车载信号设备是机车的“中枢神经”,好比汽车的GPRS,负责记录、监控列车运行状况,指挥列车前行。暑运以来,运输繁忙和持续高温考验着车载设备质量,也“烤验”着职工们的忍耐力。

7月8日14时10分,随着一台台炙热的机车驶入整备库,伴着滚滚热流直扑在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信号工身上,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经过短暂调整,信号工们迅速携带仪器仪表,挎上工具包,两两一组顺着车梯敏捷地攀爬机车。

打开车门的瞬间一股强劲的热浪如泄洪般迎面扑来,伴随机车余温,如火炉般烘烤,甚至有种窒息的感觉。在车内作业时间不足3分钟,汗水就浸透工衣,每隔15分钟他们就得下车缓口气再继续上车作业。如果长时间滞留在高温中作业,就会出现胸闷、心慌、气短。特别是司机乘务室,两个人挤在不足3平米的狭小空间内作业,设备线缆上扬起的尘土和着汗水直接附着在皮肤上,感觉痒痒的,忍不住一挠就是一大片红,皮肤的灼热感让人更觉闷热难耐。

14时30分,气温持续升高。“今儿最高温度31℃,车里空气不流通比外面还热,和‘蒸桑拿’一样1青工麻相江边说话,边手眼配合精力高度集中,谨慎筛查着机车显示器各处连接线缆及插件,紧盯有无破损和虚接状况,生怕遗漏。显示器是供司机行车中操作和参考的人机交互界面,不能有丝毫差错。细密的汗珠从额头渗出滑到鬓角滴落,流到眼睛里蛰得生疼,此时大家的工衣早已湿透紧紧贴在后背上。

半小时后,大家再次从车上下来透气,轻微脱水带来的饥渴感让人没有更多力气说话,稍作休息又向下一台机车走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