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局黎湛铁路工程指挥部与团支部强化青年工作纪实

2016-07-11 10:5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林

随着时代及企业的不断发展,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年轻员工逐渐成为现代企业重要的新生力量。如何引导与呵护这些思想活跃、知识面宽、青春叛逆、个性突出、追求进步的年轻员工的工作热情,是新时期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的一项新挑战和新任务。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流动单位,远离故土,奔走异乡,与家人、恋人相隔千里,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挥青年人勇猛的战斗精神,发扬甘于寂寞,甘于忍耐,敢于拼搏,勇于战斗的壮志豪情,传承开路先锋旗帜永远飘扬,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奉献青春的优良作风,我们需要把青年工作当作指挥部高速推进、和谐发展的重点工作予以关注。中铁二局黎湛铁路工程指挥部与团支部高度重视青年培养培训工作,强调激发青年创业意识,展现青年工作精彩篇章的管理文化为青工的明天铺垫了一条清晰健康的成长之路。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指挥部围绕公司《青年人才培养管理手册》以及“200人才培训培养计划”推进和推动员工素质教育,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工团领导班子成员以现身说法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工作观、生活观以及价值观。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公司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倡导 指挥部“团结、活泼、和谐、共进”的团队理念,督促团支部加强年轻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他们的理想信念及人生观牢固地建立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上,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发挥基层组织功能,先后成立指挥部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在年轻员工心中逐渐树立起“企荣我荣、企衰我耻”的荣辱观,不断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结合公司团委“家企共建”相关活动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项目工作,要求青年人至少写一篇相关文章,以“家企共建,和谐发展”为主题,组织青年员工结合自己目前工作生活状态向家人写一封信,项目领导亲自撰写评语,受到青年员工一致好评,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公司“五四青年节歌唱、演讲、篮球比赛”,通过一系了列活动丰富了年轻员工文化生活,极大增强青年员工的凝聚力和上进心,营造了企业发展良好氛围;认真倾听员工心声, 指挥部定期召开年轻员工座谈会,倾心了解基层呼声,畅通上下沟通渠道。 指挥部《员工成长诉求暨培养培训跟踪表》更进一步体现了党政领导对员工心理的了解、成长的重视和积极帮扶推动的关爱作风,呵护了青年员工对理想的激情和对未来的希望,把组织的温暖化为了具体的行动,为建设和谐项目铺平了道路。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结合项目实际, 指挥部党政工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目标责任考核活动,用朴实的情感引领、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导员工进行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年轻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员工安心工作、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的能力。项目自成立以来,做了很多规范员工行为的实际工作:1、结合南宁铁路局“创优质工程、文明工程”相关要求和指挥部施工总体目标,制定了“创双优、争先进”活动具体方案,强调实现目标的办法,落实措施合理有力。2、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制定教育培训方案,增强培训效果并加强日常考核力度;3、重视青年员工再学习再发展行动,鼓励青年员工通过自学升级学历,加大员工考取建造师、造价师等专业证书的督促力度,拓宽青年员工的发展空间与晋升台阶;4、严格奖惩,规范个人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增强员工执行力。5、重视师带徒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并计划以“技能比武”掀起员工技术创业的工作热潮,倡导青年员工在实干中磨练、在实践中提升业务水平和技能;6、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宣传报道工作,发掘项目感人事迹,书写项目情怀,展现项目精神,让“开路先锋”的豪迈气概在青年员工心里扎根……这些有益有力的管理方略,激励了员工服务于企业、创业于公司的志向,增强了项目凝聚力,潜移默化之中培养了员工忠诚于企业之心。

营造活跃的工地氛围 提升个人文化素养

指挥部既要重视年轻员工“8小时内”的业务能力培养,使其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工作,也要引导他们利用好“8小时外”的时间,做一个内心丰富、精神充实的社会人。 指挥部成立之初,就规划建成了篮球尝羽毛球尝兵兵球室等娱乐设施,并时常组织内部比赛等活动,使青年员工们既锻炼了身体、增进了了解,又融洽了员工关系、开放了性格; 指挥部建成了“职工书屋”,各种各样的专业书籍、文学书籍等较好地青年员工的各种爱好,业余时间有了多项选择,提升了员工个人的文化修养和品味,助推项目和谐发展。

在这关爱和谐的环境中,家的氛围浓厚,员工的情绪更好、工作效率更高,黎湛铁路工程指挥部青年人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为建造“精品工程,和谐项目,立足两广铁路市潮而奉献青春年华。(张承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